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引进+培育 让人才留下来

时间:2023-05-18 09:36 | 来源:南充日报

A走进知名高校招引高端人才

“我们真心期待广大青年才俊了解西充、选择西充、建功西充,与西充来一场‘双向奔赴’……”日前,在西充县2023年知名高校引才活动四川农业大学专场推介招聘会上,西充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建川向广大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发出诚挚邀请。

活动中,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武生和张建川共同为“西充县-四川农业大学招才引智工作站”揭牌。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展示西充县发展环境、引才政策。西充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等20多家单位放出43个职位,邀请有志青年投身西充、兴业西充、安居西充。

“我是四川农业大学2012届毕业生刘欢。大学毕业后,我选择了到西充工作,是西充为我提供了良好的锻炼机会和平台,让我成长为一名青年干部。”四川农业大学毕业生、南充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欢在交流发言时说。

“我们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对引进人才不仅发放最高可达220万元的津补贴,还建设了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200余套,聘用人才服务专员79人,落实全程跟踪服务。”在招引现场,张建川郑重承诺,该县对引进的人才都会放在关键岗位,凡是优秀的人才都会提拔重用,凡是人才关心的事情都会全力解决。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收到简历372份,初步达成意向116人。接下来,该县将在重庆大学、新疆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知名高校开展现场引才活动,持续为西充引进高层次人才。

走进高校招引人才只是该县招才引智的举措之一。近年来,该县出台《南充临江新区(西充片区)人才聚集支持办法》等文件,走“引进领军人才、集聚创新团队、带动新兴产业”路径,持续释放人才政策红利。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兴产业、中小微企业的人才需求,招引行业专家型人才,聘请“星期天”工程师、“假期专家”为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打通人才引进渠道。

据统计,近年来,该县成功招引精密制造、生物医药等高层次人才89名,新材料高层次人才46名,食品加工高层次人才15名。

B实施培育计划培养本土人才

“先将外形不好和有虫的果子摘掉,再进行疏果。”近日,在西充县义兴镇西山庙村龙凤桃源里,业主张丽萍正和几名工人一起疏果,她一边忙碌一边将疏果技巧传授给工人。

2015年,张丽萍从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毕业。她不顾家人反对,放弃了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义无反顾地回到老家流转土地,打造理想中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她采用“猪—沼—桃—禽—鱼”种养循环模式,次品果粮喂猪、猪粪进沼气池、沼液灌桃树、树下养家禽,将传统粗放、品种单一的桃园改造升级为生态产业园区,目前园区面积达1200余亩。

“她现在已经是专家了,好多新技术我们听都没听过。”工人赵阿姨介绍,张丽萍已是远近闻名的技术能手,经常有附近群众和外地老板上门请教。

“我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培养。我多次参加县上农业、就业等部门组织的技术培训和外出考察学习活动。”张丽萍介绍,组织的培养伴随着她一路成长,2019年她获得农技师证书,2020年获得四川农业大学学士学位,先后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员、南充市优秀共产党员、西充县五四青年奖章等称号。

在西充,像张丽萍这样的本土人才还有很多。张澜职业技术学校“杨畅洪大师工作室”牵头人杨畅洪、四川九天真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艺工程师罗世军、四川兆裕萍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业主赵玉萍等,经过多年培养,他们已成长为各自所在行业的佼佼者、领军人才。

西充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贾林盛介绍,近年来,该县实施“贤才培养”计划,依托高等院校、职业学校、工业园区、农技推广机构等,加强对技能技术人才、实用人才、能工巧匠等本土人才的培养,选树一批本土领军人才。

近年来,该县通过开展乡村人才振兴大讲堂、西充县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引进优质规培生,选派新入职选调生到村任职等,分类施策孵化各行业高质量人才475人;建立24类乡土人才信息库,吸纳、培育种植养殖“土专家”“高素质农民”等乡土人才8000余人。

C健全服务机制筑好留才“洼地”

近期,西充县人民医院科教科副科长范小冬心里暖融融的。“最近刚收到租房补贴,去年末县委组织部还看望慰问我。组织的关心让我心里特别温暖。”

2018年7月,范小冬获得川北医学院医学硕士学位后,作为高端人才被西充引进,获得各种补助15万元。

“县委组织部和医院在工作和生活中都给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让我在西充这片土地上找到了归属感。唯有努力工作才能回报组织的关爱。”范小冬介绍,4年多来,他累计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均为科技核心以上期刊。先后荣获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四川省医院协会年会“优秀论文奖”。

范小冬的努力也得到了组织的肯定。2020年度他被评为西充县人民医院“优秀医师”,并加入中国共产党;2021年度被评为西充县人民医院“年度优秀个人”。

“在关爱高端人才方面,我们出台并完善了一系列服务保障机制,确保高端人才在西充工作愉快、生活开心。”贾林盛介绍,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5年最低发放10万元工作津贴,以及2万元的一次性安家补贴;为其提供“三零服务”,即办事零门槛、服务零死角、配套零距离;积极推荐优秀人才担任“两代表一委员”,提高其政治地位,营造爱才敬才的社会氛围。同时加快建设人才公寓、人才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为人才提供安心、舒适的硬件环境。

据介绍,2022年,该县帮助解决人才子女入学、家属就业、职称评定等实际问题200余件。

服务机制健全,该县人才集聚“洼地”效应凸显。2022年,西充县域高层次人才总量增速、人才在岗率达到“双百(100%)”峰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