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汇聚“正”能量 护佑“心”未来

时间:2023-05-15 08:48 | 来源:南充日报

南充是四川第二人口大市,未成年人数量超过百万。为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近年来,南充市坚持把“正心”健康工程试点作为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勇于创新,通过健全“三套机制”,凝聚“五方合力”,实施“七大行动”,建立“五套标准”,探索形成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3575”模式。

健全“三个体系”加强工作统筹

为了解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近视、龋齿、脊柱侧弯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四川省在2022年6月启动了“明眸皓齿、正心立身”健康工程,其中,南充开展“正心”健康工程试点。

近日,仪陇县举行首批“正心”健康工程学校阵地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仪陇中学、仪陇知行实验学校等学校被授予“正心”健康工程示范点。

记者注意到,仪陇县首批获授牌的心理咨询室阵地建设示范点学校,均按标准建设了专业化设施,设置了专职心理老师,开设了心理辅导活动课程。未来,学校将依托“机构+学校+家庭+慈善+社工力量”的模式,通过开展心理健康问题筛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家校共育”等活动,切实筑牢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防护墙”。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发生诱因多,治愈周期长,涉及范围广,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参与、共同落实。”南充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自“正心”健康工程试点以来,南充探索形成“组织领导+整体联动+精准考评”3个方面的工作推进体系,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保障。

记者获悉,南充成立了市“正心”健康工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重大难题。截至目前,已制定出台《南充市“正心”健康工程实施方案》《南充市“正心”健康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以及执行、筛查等9个配套方案,形成了严密高效的指挥体系。

记者了解到,南充健全了整体联动机制,充实和加强试点工作力量,民政、教体、卫健、财政、医保、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共同参与、统筹推进。同时,搭建起市——县(市、区)——学校——社区四级工作平台,定期沟通协调、加强联动配合,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此外,将“正心”健康工程试点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评,采取“日常考核+成果验收”方式,随时掌握阶段工作进度和成效,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坚决确保试点工作高效推进、见行见效。

凝聚“五方合力”织密服务网络

记者获悉,为实现未成年人心理问题“预防——筛查——转介——治疗——康复”等环节无缝衔接,南充综合运用“机构+学校+家庭+社区+慈善力量”五方资源,共同织密织牢心理健康服务网络。

作为“正心”健康工程试点工作执行机构,南充市身心医院组建了综合管理、心理健康测评、检后服务、阵地建设、宣传等10个工作组,倾力打造全市专家工作站,联合川北医学院、西华师范大学等院(校)成立300余人的工作团队。目前,南充市身心医院心理健康管理服务覆盖全市110余所学校,惠及师生超百万人次;邀请国家卫健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的专家教授来南进行学术交流,开展专业培训,提供全程指导服务。

近年来,南充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在学校规范建设心理辅导室,配足建强心理健康师资队伍,扎实开展团体心理辅导、个别心理辅导,组织心理问题筛查,进行心理健康危机干预,构建“早研判、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转介”的心理服务模式。据悉,南充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全市80余所学校研发心育校本课程125门,开展特色主题教育活动600余次,通过“正心”工程筛查项目、县(市、区)购买服务、学校组织筛查等方式,对全市中小学校师生心理健康情况进行全面筛查,坚持建好“一校一策、一期一筛、一生一案”三本台账,实行动态管理。

记者获悉,南充采取了多种方式向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提供家庭教育服务,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未成年人父母或监护人依法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重视孩子心理健康,正确对待孩子心理问题。充分利用社区活动中心平台,创新社会工作服务站、未成年人保护站、精神康复站“三站合一”模式,构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成立南充市未成年人保护基金等慈善机构,并依托社会组织等慈善力量实施未成年人保护项目,开展与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相关的社区活动,有效减少未成年人心理问题发生。

实施“七大行动”护佑心理健康

近日,南充市“正心”健康工程项目专家团队来到南部县第二小学(红岩子校区),开展“果橙佑心,健康先行”主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活动。

活动中,专家团队为该校学生开展了心理测评,该团队检后服务组认真分析测评结果,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该团队科普小组成员通过组织学生开展“桃花朵朵开”“心有千千结”等体验活动,带领同学们体验了一场丰富多彩的心理团辅课。

活动结束后,该校学生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活动学到了基本的心理知识,身心得到了放松,增强了面对挫折的勇气。

记者获悉,近年来,南充实施了心理健康服务示范性阵地建设、心理健康问题筛查、转介治疗绿色通道畅通、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特殊困境儿童关爱、家校共育、爱心资助“七大行动”,细化明确89项具体工作任务,凝聚起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合力,有力有效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南充市身心医院、四川省南充精神卫生中心等专业力量与南充各学校建立了转介服务机制,开通‘线上+线下’同步的‘正心’健康工程绿色转介治疗通道。针对特殊困境儿童的心理健康,开展了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等活动;聚焦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开展了‘活跃青春’‘生命教育’等身心健康巡回活动。”南充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南充已建成市级心理健康线上服务平台1个、心理健康科普基地心理指导中心1个、县(市、区)心理辅导中心9个、学校心理辅导室711个,挂牌“正心”健康工程示范点10个;共开展线下服务活动16场,累计覆盖1.2万余人(次)。

“我们组织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进修班和学校教师心理健康培训活动;配备专(兼)职心理教师1600余人;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确保每学期不少于9课时;组建心理专家服务团队,指导、服务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该负责人介绍,全市开设了“1对N”家长课堂、心理健康教育“家长课堂”,覆盖学生家长2万余人(次);开展了“N对N”线上科普,实行“1对1”教师家访,多途径向家长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家庭建立良好亲子关系,营造良好家庭教育氛围。

建立“五套标准”确保规范长效

日前,南充市“正心”健康工程项目组正式启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测评工作。

据介绍,此次测评分两个阶段进行,共为全市约80余万未成年人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和数据库。未来,将以此次心理测评工作为基础,通过后续干预工作,有效预防校园危机事件的发生。同时,为了保证测评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心理测评组前期邀请多名行业知名专家,通过多轮专家论证,科学制定测评量表,并与检测平台签订安全保密协议,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隐私。

截至目前,南充已梳理形成1份《南充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分析报告》、8份县(市、区)心理健康区域分析报告等。同时,建成南充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大数据平台、信息库等,实现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测评率100%、建档率100%、预警率100%。

“我们正着力建立标准化心理问题筛查流程,已初步形成《南充市未成年人心理问题筛查工作方案》,建立了“2+2”心理健康问题筛查工作流程,即“普测+复测”两个测评阶段和“心理教师初始访谈+临床心理精神医师鉴别性访谈”两个访谈阶段。初步建立了模块化、分类化和层次化的培训工作体系,正在打造一套标准化的教学课程、教学课件和教学能力评价体系。”南充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南充将建立标准化医学服务流程,现已逐步建立了“学校建议、社区协助、家庭主导和定点医院承接”相衔接的转介流程,“热线电话、网络平台、学校心理咨询室和社区心理健康服务站点”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援助通道,以及“家庭、社区、公益组织和志愿者”相协同的社区康复管理工作机制。

记者了解到,南充正在设立学校咨询室建设指南和评价标准、社会组织参与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的能力评价标准、学校心理专兼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评价标准、临床心理精神医师同质化服务能力评价标准、心理健康示范学校评价标准5项评价标准。目前,南充与国家卫健委科学技术研究所联合开发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管理”系统,实现了数据采集常态化、数据存储格式标准化和数据管理安全性等,以促进数据和信息的自由流动和分类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