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童伴计划“筑”温暖家园

时间:2023-05-26 08:56 | 来源:南充日报

截至2023年5月,共青团南充市委共有“童伴之家”项目点位161个,服务农村留守儿童5000余名。在项目持续过程中,团市委对“童伴之家”秉持着精心指导、耐心服务、安全第一的建设态度,将优中选优、层层选拔招募“童伴妈妈”的方法一以贯之,确保为每一个“童伴计划”项目点位配备一位“童伴妈妈”,为乡村留守儿童打造一个温暖的“童伴家园”。

“我尽最大努力,弥补他们缺失的母爱”

近日,营山县新店镇蓼叶村的童伴之家又热闹起来。在童伴妈妈陈琼英的带领下,20多个孩子在足球场上做起了“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每逢周末,村里的孩子都来这里玩。一到长假,村里40多个留守儿童一个不少地来这里学习、做游戏。”陈琼英介绍,因村里留守儿童较多,周一到周四,她要去孩子们家里家访,收集他们在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制定周末的陪伴计划。

“5月初的时候,陈妈妈带领我们去体验劳动,还教了我们许多劳动技能。陈妈妈说枇杷熟了的时候还要带我们去采摘枇杷。”谈到童伴之家丰富多彩的活动时,留守儿童小陈神采飞扬、期待满满。

日前,在营山县西桥镇荣华村童伴之家,童伴妈妈谢海燕正在和一名小朋友做游戏。这个孩子是该村的一个留守儿童,性格内向,周末从学校回来后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不愿和外界交流。谢海燕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找上门与他交流。渐渐地,他走出房门,周末还会主动到童伴之家,与谢海燕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打开一扇门,影响一个娃,帮助一个家,这就是我们陪伴的意义。”在谢海燕的开导下,他的性格逐渐开朗活泼起来,承担起了部分家务并主动与外界交流。

谢海燕回忆说,2020年,她第一次来到童伴之家时,部分留守儿童因为长期缺少亲情的陪伴,不善与人交流。为了能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谢海燕经常去家访,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和性格特点,慢慢掌握了和孩子们相处的技巧。

现在,谢海燕走在村子里,遇到的孩子们都会亲切地喊她一声“谢妈妈”。今年47岁谢海燕说,看到孩子们渴求和期盼的眼神,我尽最大的努力去陪伴,弥补他们缺失的母爱。看到他们个个阳光自信,她觉得值了。希望孩子们在长大以后,回忆起自己的童年是美好的,也希望他们记得,有过这样一位“妈妈”曾经给过他们温暖。

倾情付出终有回报。2021年,谢海燕荣获共青团营山县委授予的“优秀童伴妈妈”称号。同年,被共青团四川省委维护青少年权益部评为“四川省优秀童伴妈妈”。“截至2022年底,营山已有一类项目点位10个、三类项目点位15个,共25个童伴之家,实现了项目村留守儿童的陪伴全覆盖。”共青团营山县委书记黄丽娟介绍,今年,营山将顺应民众需求继续扩面,预计增加3个三类项目点位。

亲情及时补位让孩子们变得阳光自信

顺庆区新复乡四方寨村的“童伴妈妈”罗晓娟曾长年在深圳打工,作为母亲,她对留守儿童缺乏关爱、缺乏安全感深有体会。回到家乡后,当她得知在招“童伴妈妈”的消息后,便马上报了名。

罗晓娟告诉记者,有的爷爷奶奶忙着干农活儿,顾不上给孙子孙女梳洗。为了省钱,舍不得给孩子买文具或零食等。基于此,“童伴妈妈”对亲情作了及时补位,每次活动,她都会准备一些小礼物,希望让孩子们感受到乐趣;她还会常常提醒孩子们搞好个人卫生,勤洗手,最好养成写日记的好习惯,锻炼自己的语言能力。

在高坪区东观镇火光村。每个周末,村委会一楼大院,就成了孩子们的另一个家。在这里,孩子们看书、游戏、唱歌、跳舞,时而捧腹大笑,时而嬉戏叫喊。2015年底,一张粘贴在村委会的海报,改变了任丽的生活。海报上,有一个名为“童伴计划”的项目,要为村里的留守儿童找一个“妈妈”,她想都没想,就立刻报了名。

刚开始,总是异常艰难。任丽需要先对村里的留守儿童情况进行建档和走访,不仅要摸清孩子们的底细,还得向村民介绍“我是谁”。后来,慢慢熟悉了之后,任丽就很快跟孩子们打成一片。“我经常和孩子们在一起,感觉他们的变化很大。有些孩子性格有点内向,经过一段时间的开导,并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慢慢就变得阳光和自信了。”任丽说。

“童伴计划”让孩子们感受社会关怀

据了解,共青团南充市委自2016年部署实施“童伴计划”项目以来,按照标准化、机制化、常态化等要求建设区域内各乡镇“童伴之家”点位。南充“童伴之家”点位硬件设施不断更新,软件资料持续完善,人员配备趋向高标准、规范化要求。截至2023年5月,共青团南充市委共有项目点位161个,服务农村留守儿童5000余名。共青团南充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童伴计划”项目极大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有效缓解了青少年儿童脆弱敏感、性格孤僻等心理问题,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关爱,真正把“童伴之家”打造成关心下一代茁壮成长的幸福乐园。同时,也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促进孩子们形成积极阳光、有责任、知感恩的健康心理。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定期对“童伴妈妈”开展培训。根据各点位实际情况,开展安全技能培训、宣讲新颖活动方式,组织学习其他市州优秀“童伴妈妈”经验;进一步细化“童伴妈妈”考核要求。指导监督建立项目台账,各类活动做到开放时间、影像资料信息一致;要因地制宜发掘项目点位特色亮点,打造童伴之家特色示范点,确保“童伴计划”实施走深走实;同时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拓展点位运营资金筹措渠道,让更多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同时,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动员各行业、各领域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