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颜值气质“内外兼修” 城市建设“表里如一”

时间:2022-10-09 09:01 | 来源:南充日报

城市的发展,不只是规模的扩张,更是人的城市化。让群众生活更美好,是城市建设、发展、治理的价值所在。

在高起点规划的基础上,营山城市建设注重“表里如一”,污水治理、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营山进行了最大体量的城市功能修复,同时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城市变大变美的同时,也越来越宜居。

北进东拓西延构筑城市生态绿廊和文脉

“北进东拓西延”,这是营山城市发展的基本思路,确立了以一环路为环,绥安大道和咸安大道为两翼,城市新中心为核心,城北、城东、城西三片区的“一环两翼一中心三片区”城市空间布局,形成了区域统筹、多点支撑、层次清晰的规划体系,实现城市近期建设范围控规全覆盖。

在这一思路下,营山基本构建了全域公园体系,形成贯穿整个城区的50公里生态绿廊,拓展城区绿地面积至万亩。重塑“营山十景”“九宫十八庙”,重建云凤书院、翠屏书院等文化景区,加快推进白塔公园、云凤书院等共创4A级景区工作,构建“彰显故事、留住乡愁、文城一体”的公园城市文脉。

营山也成为西南地区首个修通一环路的县级城市,如今借助G244线和S101线改造工程,营山高起点规划建设二环路。不久,营山一环二环再加“井”字形绕城高速的大格局将呼之欲出。

改造旧城完善配套惠及近10万群众

对城市进行整治,修复城市功能,是近年来营山持之以恒进行的大事。

从2009年的南北两河综合整治,到2018年,实施南门河棚户区改造及综合整治项目,再到2021年,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破解老旧小区带给住户的困局,营山县启动了外西街、正西街、正东街、磨子街、东大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主体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工程。

截至目前,工程涉及的6条主要街道、112栋临街建筑的立面改造以及管网改造、道路拓宽、人行道铺砌、景观绿化等基础设施工程已经完成,重塑了营山县城中轴线,让营山县老城区焕发了新风采。

通过地下、地面、地上一体改造,“里子”“面子”同步治理,营山构建起城市生活污水“小区收集管——沉渣池——道路支管——截污干管—污水处理厂”全封闭收集、运行、处理系统,实现街道沿线区域污水应收尽收。顺应了群众期盼,既解决老旧小区污水横流、供水管网经常爆管的问题,又解决老旧小区用电质量不高、弱电线路紊乱等问题,直接惠及近10万群众。

加强管理让城市更宜居

在抓好城市建设,完善功能的同时,营山不断夯实城市管理基础、完善管理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努力让市民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整合城市管理单位职能职责和人员,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综合效能。探索完善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组织城管、交警进社区,配备各类城市管理人员2100余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综合效能。

建成和完善数字城管信息系统,确保城市管理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派遣、第一时间解决。为生活困难、残疾人等群体合理设立临时摊位,将占道经营者和流动摊贩疏导到临时摊位经营;对夜市摊点进行集中规划、集中经营,规范管理……

此外,营山还采取购买社区城市管理服务的方式,做好辖区内部二类街道、三类街道、背街小巷的清扫保洁和摊点、车辆秩序治理工作,建立了社区——居民小组——楼院的自治化管理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