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汉巴南铁路仪陇段正式启动铺轨作业

时间:2023-06-06 09:56 | 来源:南充日报

6月5日上午10时38分,在位于仪陇县义路镇关门堰村的汉巴南铁路仪陇段红学堂大桥南充台路基处,铺轨机组正在道砟上缓缓前进,放置钢轨、吊运枕木、传送轨枕、放置减震垫、连接加固……30多名工人有条不紊地进行铺轨作业,首对500米长钢轨被安全平稳地铺设在道砟上。这标志着汉巴南铁路仪陇段正式进入铺轨施工阶段。

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项目由蜀道集团所属蜀道铁路投资集团投资,是四川省首条由地方全额出资并主导建设的高速铁路。铺轨工程自巴中东站铺轨基地起,途经巴中市经开区、巴州区、恩阳区,再由南充市仪陇县、南部县、蓬安县、顺庆区接入兰渝铁路南充北站。全线需铺轨294.43公里,道砟摊铺55.82万立方米,道岔铺设59组。铺轨工程于2023年3月27日启动,目前巴中市境内90.66公里铺设任务已圆满完成。汉巴南铁路仪陇段铺轨工程由中铁四局承担,全线包括有砟轨道、无砟轨道、有砟道岔以及道砟的施工,铺轨长度为116铺轨公里,计划工期68天。

“我们采用了先进的智能调度指挥系统,实时监控铺轨机、长轨运输车、焊轨车等设备,实现管理智能可视、安全自动预警,这台CPG500型无缝线路长轨铺轨机组,每天可以完成铺设1.5至2公里,相较于传统铺轨机动力更强,更适合大坡道山区作业,使用CPG500智能铺轨机组机械化程度可提高90%,可节约施工成本,缩短铺轨工期。同时,还采用了有砟无砟牵引车,通过两台机组的满负荷运转,可以极大加快铺设速度。”中铁四局汉巴南6标指挥部指挥长李水根介绍,施工方投入2个班组、施工人员600余人、大型机械设备40余台(套),昼夜奋战,交叉作业,及时解决技术难题,攻克技术难关,保证各铺轨工序稳步高效推进,预计2023年9月完成全线铺轨任务。

“此前,各施工单位抢晴天、战雨天,多班倒、连轴转,共同创造了全线首座隧道贯通在仪陇、全线首榀箱梁架设在仪陇、全线‘四电’第一杆组立在仪陇、全线首个封顶站房在仪陇的铁路建设仪陇速度。”仪陇县铁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县境内所有隧道、桥梁均提前贯通,路基护坡、无砟轨道和“四电”建设接近尾声,仪陇站、马鞍站站房主体结构全面封顶,站房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正提速推进。完成铺轨施工任务后,将转入静态验收和联调联试阶段。

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计划于2024年5月底建成通车,届时,将实现仪陇百万老区人民企盼已久的“高铁梦”,极大改变仪陇对外交通条件,融入“成渝1.5小时经济圈”,对推动红色生态旅游、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