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汇聚温暖 并肩同行

时间:2023-05-23 08:30 | 来源:南充日报

5月21日,全市50余万残疾人迎来了属于他们的重要日子——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全国助残日活动的主题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来临前夕,南充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9个县(市、区)均按照统一部署围绕主题组织开展了助残日系列活动。爱心捐赠、励志演讲、文艺演出、捐书读书、走访慰问、残疾人招聘会……丰富多彩的活动汇聚成一股股暖流,不仅体现了残疾群众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也彰显了全市残健共融、互助友爱的良好氛围。

A尽显残疾群众自立自强精神风貌

5月的南充千里沃野,百里明媚,处处彰显着奋斗、拼搏的蓬勃力量,其中不乏残疾群众身影。

“风华正茂时遭遇意外导致身体残疾,但射箭却成就了我,让我在新的人生轨迹上书写出浓墨重彩的华章——我成为了西充县第一个获得全国残疾人运动会金牌的运动员……”5月12日上午,西充县残疾人励志报告团成立暨首场报告会进行。台上,残疾人射箭队运动员冯宗诗分享了自己与命运抗争的故事,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据了解,近年来,在西充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西充县广大残疾人朋友自立自强、奋斗拼搏,积极投身社会建设,努力实现自身价值,涌现出一批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先进人物。为此,该县残联发起成立了残疾人励志报告团,6位优秀残疾人代表被聘为报告团成员,冯宗诗便是其中之一。此外,还有该县关文镇小学教师何好、槐树镇残联专职委员马云霞、吴氏盲人按摩店法人代表吴洪欣、肢残协会副主席胥益明、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程欢。“在助残日来临之际开展这一活动,就是为了讲好残疾人故事,传播正能量。下一步,励志报告团将以此为起点,走进机关、学校、社区、企业。”西充县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

鼓舞人心的励志演讲,拉开了今年全市助残日活动的大幕。16日上午,营山县绥山广场彩旗飘飘、鼓声阵阵,该县助残日活动隆重举行。与西充开展的活动不同,这里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件件精巧的残疾人手工作品,以及展销区域的残疾人电商直播。当天,短短几个小时,残疾人电商直播销售产品154笔,销售金额共计266530元。据了解,近年来,该县创新举措推进残疾人各项工作,建立了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残疾人电商运营中心,实施扶残助残贷款贴息,残疾人就业创业实现极大突破。

在南部县,广大残疾人朋友在欢乐的文艺演出中迎来了助残日。舞蹈《盛世欢歌》拉开了文艺演出的序幕,器乐合奏、扇子舞、合唱等精彩纷呈,极富感染力的节目,不仅赢得了观众的一片喝彩声,也展示了残疾人身残志坚的顽强精神。“残疾并不是凄凄惨惨、楚楚可怜的代名词,命运斗士也是残疾的名片。”现场,一位残疾人朋友说。

当天,市、县残联还组织四川炫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旭美鞋业有限公司、南部宏声电子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开展了“现场送岗”活动,与15名残疾人朋友达成了用工意向。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省残联教育就业处和市残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现场活动。

B用心用情用力为残疾群众排忧解难

今年,全市残联系统开展的助残日系列活动,有不少涉及医疗教育、就业维权。

5月19日,高坪区组织10家单位在鹤鸣山景区举行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庆祝活动暨“心手相连、有爱同行”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当天,在高坪区残联的统一组织下,各单位从医疗、教育、就业、维权等方面为残疾人士开展了暖心服务。一大早,45岁的王莲华就赶到了服务活动现场,并找到了一份工作。“我很担心自己的年龄和身体状况不好找工作,今天经区残联牵线搭桥,我已经跟意向的制鞋公司达成了协议,下周就可以去上班了,真的很开心!”王莲华满面笑容地说道。据统计,活动当天共接待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发放各类法制宣传资料共计2000余册。

残疾人作为社会的一个特殊群体,与常人相比,他们自身及其家人往往面临更多的困境和难题,也承受着更多的压力和痛苦,对他们开展心理疏导很有必要。顺庆区残联开展的系列活动中,便有一项关注残疾人心理健康。5月18日,顺庆区残联携手唐晓苏名师工作室走进荆溪街道,为100余名残障人士及其亲友开展了主题为“参与扶残助残文明实践,共创和谐文明社会”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参加讲座的残障人士及其亲友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了解了如何更好地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消除心理障碍,在接下来的生活中愿以积极的情绪和心态面对未来的困难和挑战。“残疾人是弱势群体,在竞争日趋严峻的形势下,残疾人心理压力可能越来越大,做好自我疏导非常重要。”顺庆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活动不仅在助残日期间开展,接下来,将在其他乡镇街道陆续开展此类活动,进一步增强和提高残障人士及其亲友的心理健康意识和水平。

5月19日,在蓬安县相如文化公园,该县的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进行。县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残联理事长,各专门协会主席、副主席、委员,残疾儿童和家长代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约2000余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上,不仅进行了精彩的节目表演,还为残疾人朋友免费发放辅助器具并现场义诊,县残疾人创业者协会组织残疾人朋友开展了义卖,通过一项项关注医疗教育、就业维权的活动,切实为残疾群众排忧解难。

C小善举汇成大暖流

残疾人事业是一项春天的事业,全社会广泛参与、倾情奉献是这项事业永葆生机的关键所在。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助残日系列活动中,除了各级党委、政府、各级残联,还可以看到许多爱心单位、爱心企业、爱心组织的身影。

助残日前夕,嘉陵区残联会同嘉陵区工商联、市慈善总会、四川科伦药业、南充科伦医贸等单位,在深入了解残疾人实际需求后,以集中慰问和入户慰问相结合的方式,在嘉陵区龙蟠镇开展了农村困难残疾人帮扶慰问活动。活动中,慰问组人员与困难残疾群众拉家常、聊健康,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及遇到的困难,为他们送去慰问品,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切实把党和政府以及爱心企业的关怀送到了困难残疾人家中。活动共为龙蟠镇困难残疾人捐赠了价值超10万元的轮椅、护理床、食品等物资。“残疾人是社会弱势群体,我们将以善行担起守望相助的社会责任,一如既往地关心与支持残疾人事业。”在集中慰问活动中,四川南充科伦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钦尔辉表示。

特殊教育职责神圣、使命艰巨,全力改善办学条件,是为残障孩子提供良好教育的保障。5月18日,仪陇县残联、仪陇张思德服务联盟、仪陇县特殊教育学校联合开展了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文艺演出和捐赠活动。活动中,仪陇张思德服务联盟为特教校捐赠3万元,用于提升在校学生的住宿条件。据了解,仪陇县特殊教育学校是一所对辖区内6至18岁适龄残疾儿童实施免费教育政策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目前有126名学生在校学习。“特殊儿童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关爱。”仪陇张思德服务联盟理事长吴林艳表示,今后会更加关注特殊儿童的成长,努力为孩子们的美好未来保驾护航。

同一天上午,阆中市举行了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暨文艺汇演。为进一步推动普特教育融合发展,增进普特学校之间的友谊,共享教育资源,活动现场,阆中市水观镇初级中学与阆中市特殊教育学校签署《普特教育融合发展合作协议》;阆中市关工委、四川张飞牛肉有限公司、四川保宁醋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企业代表进行了现场扶残助残爱心捐赠。

一个个走访慰问,一次次爱心捐赠,汇成了一股股巨大暖流,温暖着残疾群众的心。这既是今年助残日的动人画面,也是多年来全市扶残助残良好社会风尚的缩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