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职工驿站:户外劳动者的“暖心港湾”

时间:2023-06-02 09:11 | 来源:南充日报

在顺庆区各职工驿站里,各类书籍、桌椅、沙发、饮水机、微波炉、冰箱、应急药箱等一应俱全。无论是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外卖小哥还是网约车司机,只要是户外劳动者,都可以在顺庆找到一处适合自己的“落脚地”。

为了让户外劳动者有“歇脚”的场所,顺庆区于2021年初开始在全区范围内建设职工驿站。截至目前,已建成职工驿站23个,今年还将建设23个,到年底共计有46个职工驿站投入使用,将切实增强户外劳动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A为户外劳动者打造“第二个家”

5月30日,笔者在位于西山街道环峰路社区的顺庆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职工驿站)看到,几名户外劳动者正在小憩,他们一边喝水一边聊天。尽管因为工作关系不能离开岗位太久,但在辛勤工作之余能在驿站休息片刻,这让他们感到十分开心。

“职工驿站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方便。口渴了或者想歇脚都可以来这里,有时候驿站工作人员还会给我们送水果。”户外劳动者谭兵说,职工驿站设计很人性化,配有雨伞、空调、微波炉、冰箱等,给户外工作者提供了很大的便利。除了生活上的方便外,因为前来休息的都是户外劳动者,大家有很多共同的话题,这让他倍感亲切。

据了解,位于西山街道环峰路社区的顺庆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是顺庆目前建成的最大的职工驿站,室内使用面积约200余平方米,包括阅读区、休憩区、会议区、母婴室、心理咨询室、职工厨房等,各类生活用品、居家用品一应俱全,为全区户外劳动者提供了一个“温暖的港湾”。

顺庆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职工驿站的投入使用,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了一个累了能休息、渴了有水喝、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的场所,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也增加了他们工作的安全系数。

B今年将再建23个职工驿站

除了已经投入使用的职工驿站,顺庆区总工会与社区、公交公司、邮储银行等爱心单位通力合作,大力推进职工驿站建设。

5月31日,笔者来到即将完工的西山街道果山街社区职工驿站,在门口便可看到“工会是我家、关爱你我他”“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等标语。另外一旁的牌匾上,“累了进来歇歇脚”“渴了进来喝喝水”“饿了进来热热饭”“没电进来充充电”“便民药箱应应急”等标语非常暖心。室内还有不少插座供户外劳动者免费充电。

“果山街社区的职工驿站已经完成硬装,只剩下一些内部设施安装。全面完工后,便可供户外劳动者休息了。”果山街社区党委书记黄文龙介绍,驿站配备了职工厨房、妈咪宝贝屋、心灵驿站、职工餐吧、职工书屋等,尽可能满足户外劳动者的基本需求。

“之前看到大安街和环峰路都有职工驿站,心里好羡慕。现在我们社区也建了职工驿站,而且装修得就像家一样温馨。”滴滴代驾司机王政文说,有了职工驿站,就像有了第二个家,有订单就出去,没订单就可以在这里休息,很安逸。

近年来,顺庆区总工会把职工驿站建设纳入到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中,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除已投用的23个职工驿站外,今年还将启动建设23个。

“我们本着竭诚服务的宗旨,重点解决户外劳动者如厕难、喝水难、休息难等实际问题。当前,我们正在陆续更新点位,更新完成后,户外劳动者可通过‘顺庆职工’公众号直接查询全区职工驿站点位,根据工作需要寻找距离最近的点位休息。”顺庆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到今年底,全区将累计投入使用46个职工驿站,让更多的户外劳动者可以更便捷地享受到贴心服务。同时,工会正着力观察和研究投用驿站的运转情况,并广泛征集意见,开发更多功能,以满足户外劳动者实际需求和城市发展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