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鲜明底色

时间:2023-01-06 15:02 | 来源:南充日报

冬日清晨,随着一缕阳光从东边缓缓射出,江水波光粼粼,江岸绿树红花,一幅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生态基底不断夯实、绿色产业蓬勃兴起、低碳生活引领风尚,绿色发展理念已深深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绿色正成为南充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蓝天碧水

每当天气晴好,嘉陵江畔游玩的市民多不胜数。江水碧绿,水鸟翻飞,两岸绿树红花与层层碧波相映成趣,尽显城市的生态之美。

这幅美丽图画与近年来南充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分不开的。去年,我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三三机制”,被《中国环境报》头版头条刊载;《光明日报》以“共治一江水、共享生态美”为题,报道了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阆中市“三结合、三统筹、三坚持”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入选生态环境部“十三五”农村环境整治典型案例;蓬安县“三四五”治水治污机制在《中国环境报》刊发……

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波深受鼓舞。“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王洪波说,今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重点,在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上,抓好“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生活源”治理,重点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和春节期间的禁燃、禁熏、禁烧工作,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力争提前进入达标城市。在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上,推动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目标任务尽快完成,加强嘉陵江岸线保护和修复,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和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加强同达州、广元、广安的协调联动,确保国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在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上,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推进农用地分类治理,加快受污染地块修复,加强城乡固废、医废、危废收运处体系建设,提升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强化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监管,积极开展“无废城市”建设。

加快绿色转型步伐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日,位于广南高速阆中出口左侧的温岭—阆中东西部协作近零碳产业园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数十名工人忙着绑扎钢筋、支木、挖桩基。据了解,温岭—阆中东西部协作近零碳产业园是在碳达峰碳中和新形势下,实现园区绿色低碳、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一种新模式。目前,已有近20家企业签订了厂房租赁意向性协议,整个项目预计2024年9月全面建成。

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已经写入南充制造强市战略“七大攻坚行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深入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积极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加快建设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示范市。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是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迈过的一道关口。近年来,南充市大力抓工业绿色技改升级,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抓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推进产业绿色转型;抓工业污染防治管控,坚决守住环保底线。目前,全市除了四川燕京啤酒有限公司、南部永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2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外,还拥有阆中市金博瑞新型墙材有限公司等4家省级绿色工厂、南充经开区等4家省级绿色园区。通过招商引资和转型升级,吉利、中节能、中航、国能生物、嘉源环保等一批节能环保企业纷纷落地南充,为构建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体系提供了良好基础。

报告点击

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常态化抓好大气污染防治,落实嘉陵江流域联防联控机制,大力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严格“三线一单”约束管控,加快“三区三线”成果转化运用。扎实推进嘉陵江(顺庆段)流域综合治理EOD试点项目,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抓好小水电问题清理整治。

加快绿色转型步伐。大力推进高坪区天然气发电项目,推广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试点建设近零碳排放园区。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新能源清洁化替代,新建公共(专用)充电桩1400个,新能源公交车更换率达到95%以上。

代表委员心声

招商引资为绿色低碳经济发展赋能

市人大代表、南部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副局长何佳

招商引资是积蓄发展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南部县将全力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加强产业转型升级,为绿色低碳经济发展增动力、添活力、提效力。

充分认识招商引资工作对推动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将招商引资作为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牢牢抓在手上。建立健全绿色低碳经济项目信息库,做好项目信息收集、筛选、传递、跟踪等全过程闭环管理。

社会反响

推窗见景出门进园

顺庆区舞凤街道油院路社区居民吴晓庆

每天打开窗就能看到嘉陵江美景,出门不到十分钟就有城市公园,现在的生活太幸福了。近年来,我们的城市越来越注重生态环境发展,不管是在公园里,还是在城市的道路旁,绿草如茵,鸟语花香,空气清新,为市民创造了很好的生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