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守护绿水蓝天 绘就幸福底色

时间:2023-03-21 10:09 | 来源:南充日报

春风轻拂,洗尽铅华处处景。登临西山山顶,极目远眺,百千家似围棋局,一座风姿绰约的现代之城映入眼帘;站立嘉陵江畔,骋目东西,两岸新城相对出,一座时尚靓丽的未来之城踏江而来。这是山水皆灵秀的南充,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蕴涵美丽,蓝天洋溢幸福。近年来,南充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夯实绿色发展本底,坚决守住一方碧水蓝天净土,绿色成为了南充最厚重的底色、最鲜明的特质和最持久的优势。

一方湿地绘美卷

3月18日下午,春日暖阳煦煦,记者来到蓬安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只见嘉陵江水碧波荡漾,成群结队的水鸟时而俯下身姿悠闲觅食,时而逐水嬉戏;湿地公园内,一条彩色塑胶游步道沿着江边向远处延伸,漫步其间,芳草萋萋绿如茵,微风拂过,水天苍茫,蔚为壮观……

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嘉陵江中游下段,毗邻蓬安县城,占地2052.73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726.83公顷,湿地率达84.12%,主体为相如湖水库,北起金溪电站,南止马回电站。园内库塘与沙洲交错而生,生物多样性、水源保障良好,在嘉陵江流域具有重要性、典型性和代表性,为超过260种动物、423种植物提供了赖以生存的家园。

湿地之美,有着万千的魅力,相如湖湿地只是南充众多湿地公园“美的一隅”。据市林业局统计,南充现有湿地面积54228公顷,其中包括各类河流、湖泊、沟渠和内陆滩涂湿地等。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湿地公园5个,面积1.5万公顷,分别为阆中构溪河国家湿地公园,南部升钟湖国家湿地公园,西充青龙湖国家湿地公园、营山清水湖国家湿地公园、蓬安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这些湿地公园形态各异,趣味迥然,有的远离城市“喧嚣”,有的身处“闹市”之中,但无不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展现出大美南充的生态之美。

“国家湿地公园在保障嘉陵江流域生态安全和水环境安全,调节区域气候,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传承湿地文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江碧波绕绸都

嘉陵江,碧波荡漾,犹如天赐的绿色绸带,从秦岭之巅一路奔流向南,沿途汇水为川,风光无限,成为中国大陆最美的内河。山环水绕之间,她对南充最是留恋,300公里婀娜身段在南充千回百转,也由此成就了南充这座美丽的山水之城。对江畔的南充人和南充城来说,保护母亲河,保护水生态环境,更是一场深入人心的全民行动。

“水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最基本环境要素之一,也是南充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努力奋斗的目标。”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充持续推进“清河、护岸、净水、保水”行动,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奋力打造出更高品质水环境。

以河湖长制工作为平台,南充积极统筹协调部门力量,强力推进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行政执法六项任务,全市河湖水质显著提升、河湖面貌显著改善、河湖生态显著恢复;以落实“十年禁渔”工作为抓手,保持高压严打态势,落实涉水工程补救,开展禁捕效果评估,加强珍稀鱼类保护,确保嘉陵江流域鱼类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科学利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通过多年努力,南充流域内水质较2016年以来取得显著提升,嘉陵江干流、升钟水库持续稳定保持Ⅱ类水质,部分断面达Ⅰ类水质,全市12个国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连续3年保持100%。全市累计建成国家湿地公园5个,打造“印象嘉陵江”等滨江城市会客厅和滨江(河)公园(湿地)26处。全力实施嘉陵江流域沿线秩序整治行动,修复江河岸线40余公里,嘉陵江岸线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幸福满溢嘉陵江

朗朗晴空、徐徐清风,民生之要、百姓之盼。近年来,为了拓展绿色生态空间、打造宜居宜业环境,进一步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恪守“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理念,我市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了“日常品”,市民正收获越来越多的绿色福利,享受着越来越多的生态红利。

3月18日下午,难得的好天气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北湖公园游玩。有在湖边闲坐的,有拍照打卡的,有陪着孩子玩游戏的,有席地而坐的……

“我住在涪江路,常常跟老伴一起到公园散步,这里绿植多,空气好,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看到晚霞,傍晚的夕阳照在湖面上更是漂亮。”年过六旬的李阿姨说道。

今日之南充,不负天地一江水,不负江水一座城。以青山为底,川中最秀美的丘陵处处繁花似锦;以江河为脉,嘉陵江最柔美的身段两岸青翠如碧;以绿色为魂,绿色产业低碳高效,绿色生活蔚然成风……生态优美、舒适宜居,南充早已将绿色深深镌刻进城市基因。

蓝天当纸,绿水为墨。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南充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放大绿色效应,汇聚生态力量,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努力闯出一条生态环境保护的新路,用生态文明建设“高分答卷”为百姓幸福生活添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