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大木偶剧院
好戏连台迎新春

时间:2023-01-19 09:20 | 来源:南充日报

兔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南充大剧院、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以下简称大木偶剧院)、落下闳大剧院等剧院的排练厅热闹非凡,演员们紧锣密鼓排练节目,全力以赴为春节期间的文艺演出作准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连日来,大木偶剧院的演员们忙着复排川北大木偶知名剧目《天下有偶》和《龙门传说》,希望以最好的演出效果和精神状态,向全市人民展示国家级非遗川北大木偶的独特魅力,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精心打磨展现最好状态

“爷爷,我们要去哪里呀?”“我们要去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那里,有爷爷梦里面出现过的村庄。”1月12日下午,大木偶剧院内灯光璀璨,纱幕上投射的光影五彩斑斓,演员们举起木偶,在舞台上来回穿梭,随着音乐的变化,演绎出《天下有偶》的精彩剧情。

2022年7月29日,第三届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盛大开幕。当天,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创作的大型音舞诗画木偶剧《天下有偶》在开幕式上进行首演。该剧以雕塑、绘画、音乐、舞蹈、戏剧表演、舞台设计为主要艺术形式,融入浓郁的川北地域特色,将木偶皮影的起源以及世界各地木偶皮影艺术类型有机结合在一起,引得现场观众拍手叫好,获得业界广泛赞誉。

时隔几个月,《天下有偶》进行复排,将在春节期间上演,为所有期待的观众奉上木偶盛宴。“宽衣解带、吞烟吐火、闪转腾挪、载歌载舞这些看家本领,大家都驾轻就熟。这次复排,还加入了小木偶,这是之前没有接触过的,目前正在加紧练习。”演员李梓维说。

相较新剧《天下有偶》,大木偶经典剧目《龙门传说》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在舞台上演出。春节期间,《龙门传说》将在大木偶剧院连演三天,让观众大饱眼福。“虽然很长时间没有演,但是整个剧情都深深地刻在脑海中,排练起来也很顺畅。”作为《龙门传说》的主演,李梓维表示,经过10多天的排练,演出效果已经初步显现,接下来还要精心打磨好每一个细节,培养演员之间的默契。

以演代练传承非遗技艺

从1月1日开始,大木偶剧院就开始投入春节演出节目的排练之中。“上午排练《龙门传说》,下午排练《天下有偶》,晚上排练南充迎春文艺晚会的节目。”四川省(南充)大木偶剧院院长唐国良说,近百名演职人员每天刻苦排练,整个排练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当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演员们活力满满,全身心投入到排练中,在导演的指挥下有序地跑动、站位,不断调整、统一动作,用最佳的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展演。这些演员中,绝大多数是年轻人,不少还是川北大木偶传习班的学员。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我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北大木偶薪火相传,从2018年起,大木偶剧院与南充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制订人才培养计划,开设川北大木偶传习班,助力川北大木偶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节目排练和演出是一次锻炼队伍、培养人才的过程,以老带新传帮带,言传身教促成长。”唐国良表示,大木偶剧院一直在推陈出新,积极创作新作品,培养非遗传承人,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日前,南充春节期间文旅大餐“菜单”已经出炉,作为四大院团之一的大木偶剧院承担多场演出,将为广大观众带去大木偶经典节目,丰富南充市民春节文化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