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34部好戏精彩不断 嘉陵江畔点亮童心

时间:2023-05-26 08:39 | 来源:南充日报

为充分展示近年来全国儿童戏剧创作最新成果,进一步推动儿童戏剧艺术繁荣发展,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南充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南充市委宣传部、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承办的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戏剧展演定于2023年5月29日至6月8日在南充举行。

这是一次精彩的相聚,也是一次盛情的邀约。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戏剧展演,是时隔近八年之后再次举办的展演,汇聚了全国各地34部优秀儿童戏剧,也是规模盛大、题材多样、内容丰富的一届儿童艺术盛会。目前,南充市大木偶剧院创排的大木偶剧《龙门传说》已进入第三次彩排阶段,大麦网已开通购票渠道,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34部剧目线上线下同步展演展播

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戏剧展演以“点亮童心·塑造未来”为主题,活动包括开幕式、全国优秀儿童戏剧展演、云剧场展播、全国儿童戏剧发展研讨会、闭幕式五个部分。其中,开幕式将于5月29日晚在南充市大木偶剧院举行,大木偶剧《龙门传说》将进行专场演出。

期间,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湖南、广东、四川等地的34个文艺院团将带来34部优秀儿童剧目,分别参加在南充市大木偶剧院、南充大剧院、高坪区文化艺术中心进行的现场展演。市文广旅局艺术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展演采取“线下线上融合,展演展播同步”的方式,在多个平台线上云展播,陪伴全国小朋友们度过欢乐的“六一”儿童节。

该负责人介绍,展演期间将召开全国儿童戏剧发展研讨会,组织评议专家、各观摩人员代表、参演单位负责人等,围绕儿童戏剧创作演出现状及未来的话题,探讨儿童戏剧创作演出的新趋势新变化,交流儿童戏剧制作和演出市场培育开拓经验。

此外,5月29日至6月8日,在南充市博物馆广场,还将举行“童心剧集·南充嗨购”2023南充特色文旅产品展,多家单位届时将展出推销南充非遗产品、文创产品、名特优产品,推介文旅资源,拉动文旅消费。

题材多样展现儿童戏剧创作最新成果

日前,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戏剧展演剧场演出安排表出炉,记者看到参演剧目类型多样、题材广泛、积极向上,包括京剧、木偶剧、音乐剧等多种艺术形式,既有极具丰富想象力、天马行空的经典童话、神话剧,也有体现中国传统文化、讲述中国民间故事的戏曲儿童剧,还有反映当下儿童生活的青春校园题材等。

本次展演,将有《魔幻那达慕》《命大福大的蛋宝宝》《小萝卜头》三部音乐剧。其中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带来的《小萝卜头》以红岩精神为基础素材,大家广为熟知的“小萝卜头”宋振中和其他革命者为原型,通过一系列感人故事,塑造出有崇高信仰、坚定信念和不屈灵魂的革命者群像。

记者注意到,本次参演的剧目有12台大型剧目,包括《报童》《那山有片粉丝的云》《一天零一夜》《遇见星海》《少共国际师》等。其中,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儿童剧《报童》展示了20世纪40年代,一批“先锋少年”在重庆分发《新华日报》,传播“皖南事变”真相的故事。西安儿童艺术剧院创排的儿童剧《遇见星海》,以冼星海为原型,讲述抗日战争时期5名孤儿在与冼星海相遇、相识、相知的过程中,接受音乐美育的熏陶,经受抗日烽火的历练,逐渐成长的故事。该剧以戏剧为桥梁,引导孩子们回望峥嵘岁月,感受信仰力量。

喜欢京剧的朋友可以带孩子观看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哪吒闹海新传》;如果对皮影戏感兴趣,可以看一看《哪吒与三太子》《九色鹿》。当然,舞剧《小军号》、藏戏《顿月顿珠》、邕剧《骄傲的画眉鸟》等都是不容错过的优秀儿童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