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文艺繁花开南充

时间:2023-05-29 09:44 | 来源:南充日报

来,大家跟上节奏,长袖挥舞一定要整齐……”5月26日上午,在四川省南充市大木偶剧院《龙门传说》排练现场,演职人员相互配合、紧张排练,一手托举木偶,一手操作木偶,挥动长袖翩翩起舞,为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戏剧展演专场演出做最后的准备。

南充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近年来,南充以不断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为出发点,大力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戏剧展演,将于5月29日至6月8日在南充举行,这是南充举办的又一次大型文化活动,也是规模盛大、题材多样、内容丰富的一届儿童艺术盛会。

相约南充34部好戏点亮童心

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戏剧展演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南充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南充市委宣传部、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承办,以“点亮童心·塑造未来”为主题,活动包括开幕式、全国优秀儿童戏剧展演、云剧场展播、全国儿童戏剧发展研讨会、闭幕式五个部分。

展演期间,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湖南、广东、四川等地的34个文艺院团将带来34部优秀儿童剧目,包括京剧、木偶剧、音乐剧、皮影戏等多种艺术形式。其中,大型剧目12部,包括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报童》、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西安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遇见星海》等;组台剧目22部,包括太原市话剧团有限公司儿童剧《我可是特暴龙》、包头市艺术剧院音乐剧《魔幻那达慕》、哈尔滨皮影木偶剧院皮影戏《哪吒与三太子》等。

南充市文广旅局艺术科科长刘东介绍,展演采取“线下线上融合,展演展播同步”的方式,线下展演将在南充市大木偶剧院、南充大剧院、南充市高坪区文化艺术中心进行,线上多个平台将进行云展播,陪伴全国小朋友们度过欢乐的“六一”儿童节。

此外,5月29日至6月8日,在南充市博物馆广场还将举行“童心‘剧’集·南充嗨购”2023南充特色文旅产品展,60余家单位将展销体现南充元素、富含童趣的名特优新产品,拉动文旅消费。

创作颇丰儿童戏剧繁荣发展

在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戏剧展演开幕式上,由南充市大木偶剧院创排的大型神话木偶剧《龙门传说》将进行专场演出,该剧曾荣获上海国际木偶艺术节“金玉兰”最佳剧目奖。

《龙门传说》依托“鲤鱼跳龙门”的民间传说,围绕“梦想就是我们精神的依靠”这一主题,通过人和鱼在实现梦想过程中的舞台呈现,生动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北大木偶”的艺术特点和嘉陵江流域丰富多彩的民风、民俗。自演出以来,受到广大观众尤其是小朋友的喜爱。“自复排以来,我们精心打磨,对道具、舞美进行提档升级,呈现出耳目一新的视听效果。”南充市大木偶剧院院长唐国良说。

《龙门传说》仅仅是南充创作的众多优秀儿童剧目之一。近年来,南充文艺院团、中小学校先后创作了《丝路驼铃》《天下有偶》《陈先生的梦》《穆桂英打雁》等一大批优秀儿童戏剧;举办了南充首届经典儿童剧艺术节、“童心未泯”儿童舞台剧表演大赛、第二届四川社区少儿艺术节南充赛区等文艺活动,不断推动儿童戏剧艺术繁荣发展。

南充本土儿童戏剧创作成果丰硕、新颖别致。为进一步丰富少年儿童的课余文化生活,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浸润孩子的心灵,南充开展了“精品艺术进南充”系列活动,《小王子》《侏罗纪公园》《冰雪女王》《绿野仙踪》等多部儿童剧登陆南充,深受欢迎。

久久为功南充文艺百花盛开

在刚刚闭幕的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上,由南充市文化艺术交流发展中心、四川爱乐乐团联合出品的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笔墨著三国》获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奖。《笔墨著三国》是四川唯一入选本届中国歌剧节的作品。

近年来,南充文艺创作热情高涨,文化活动精彩不断,文旅品牌更加响亮。川北灯戏《跳蹬》参加新年戏曲晚会,民俗舞蹈《亮花鞋》、“金牛”大木偶闪耀央视春晚,音乐版表演唱《亮花鞋》摘得第18届中国群星奖(音乐类),成功打造了嘉陵江灯戏暨地方戏剧艺术节、嘉陵江合唱艺术节、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三大文化品牌。

去年,南充成功举办了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2022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第三届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等重大活动,推出了嘉陵江夜游演艺《客来阆中》、杂技舞台情景剧《东方丝源》、沉浸式实景演出《蜀道盛世》,为南充文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此次展演持续时间长、团队规模大、演出场次多,是今年南充文化演艺市场的‘重头戏’。”南充市文广旅局局长赵秀清表示,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戏剧展演在南充举办,对于塑造南充文旅品牌形象,推动儿童戏剧事业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南充文艺百花园姹紫嫣红、气象万千。通过“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将帅故里·锦绣南充”的文旅形象必将更具吸引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