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展示蚕桑文化 讲好嘉陵故事

时间:2023-06-06 08:52 | 来源:南充日报

为向国际社会展示嘉陵区的大美乡村、灿烂的蚕桑文化及桑茶产业,讲好嘉陵故事,近日,嘉陵区委宣传部联合西华师范大学国际学院开展了“遇见嘉陵”留学生劳动实践暨文化交流体验活动。

活动中,西华师范大学国际学院全体外籍教师及来自亚非欧10余个国家的留学生先后走访了嘉陵区双桂镇万亩茶桑基地、龙蟠镇顺成粮桑基地、蜀绘博物馆等产业园及景点,近距离感受、沉浸式体验了“中国桑茶之乡”“中国蚕丝被之乡”的魅力。

走进双桂镇万亩茶桑基地,翠绿的桑林一望无际,染绿群山。留学生们详细了解了产业园的规模概况,品尝了清香甘爽的桑茶。随后,在基地负责人的教学下,留学生们分组进行了桑枝修剪比赛,大家争先恐后,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今天的体验非常棒,桑茶也很好喝,和我家乡茶叶的口感很不一样。我很高兴来到这里,看到的一切真的很美好……”西华师范大学国际学院留学生Zohary说。

“摘桑叶时要用一只手保护上面的嫩芽,另一只手一把勒下去……”来到龙蟠镇顺成粮桑基地,基地负责人现场讲解并演示了采摘桑叶的技巧。教学完成后,留学生们迫不及待地冲进桑园进行实践,不一会儿功夫就摘了满满几背篼。

走进蚕房,摆放整齐的养蚕架上,一只只白白胖胖的蚕宝宝正慢悠悠地吃着桑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留学生们通过观蚕、喂蚕、听蚕,体验铺叶喂蚕的乐趣,也在亲手操作中加深了对蚕桑文化的认识。

步入位于四川顺成丝绸有限公司一楼的蜀绘文化博物馆,留学生们了解了蜀绘的历史脉络与传承创新,并在现场近距离观赏了蜀绘名家作画,切身感受了中国丝绸文化与绘画艺术融合的独特魅力。随后,留学生们还参观了四川顺成丝绸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对丝绸从养蚕、缫丝到纺织、印染的完整产业链有了初步认识。

“今天去了丝绸厂和博物馆,我看到了一些来自不同朝代的传统丝绸服饰,了解到中国的丝绸文化已经有3000年的历史了。这对我和我的同学来说,非常有意义。”西华师范大学国际学院留学生Shoaib Sabbir说。其他留学生也纷纷表示,将把当天活动的所见所得分享给更多人,向他们介绍嘉陵的乡村、产业和灿烂的丝绸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