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实践支队再赴西充

时间:2023-01-19 09:04 | 来源:南充日报

“3、2、1,茄子!”近日,西充县义兴镇有机村迎来一群青春的面孔,来自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四川西充支队的大学生们来到该村开展调研,随着一阵阵清脆的“咔嚓”声,村民们灿烂的笑脸定格在镜头中。

据悉,清华大学在2017年首创“乡村振兴工作站”模式,在全国不同地区针对性布点,与地方政府共建实体工作站,打造公益性、开放性、长效性服务平台,并面向国内相关高校,组织学生驻点开展主题实践,引导青年学生结合专业知识积极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此次在西充开展实践调研活动,是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四川西充支队在2022年暑假开展乡村振兴相关调研的接力。

西充县有机村是2021年度全国十大最美乡村、西充亚洲有机峰会永久会址,也是全国首个以有机文化为特色的示范村。在该村,同学们走进有机文化博览馆、有机农产品展销馆、有机农业实训基地,了解有机农业发展史、西充有机农业区域分布、有机农产品种植过程等。同时开展“乡村照相馆”活动,与村民拉家常、聊发展,用相机定格一个个珍贵瞬间。

在有机村开展有机产业调研及“乡村照相馆”活动,是此次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四川西充支队开展的活动之一。为期8天的实践中,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等7所高校的15名支队成员前往该县双凤镇跳蹬河村、晋城街道板凳垭村、莲池镇天兴桥村、多扶镇桂花村等地,分组调研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旅融合发展、有机产业及有机农产品农药使用情况、人才资源管理和引进等内容,并在西充中学、晋城中学、天宝初中开展校园宣讲,分享自身学习经验,进行现场答疑。

“通过进村入户接地气的实地调研,大家对乡情民意、产业发展等有了深入了解,为做好后续分析研究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西充支队队长钟脉艺介绍,此次实践活动在继承暑期支队实践经验和结果的基础上,以“有机农业助力西充乡村振兴”为主题,通过参观农业产业园、进村走访、人物访谈等形式,调研西充有机农业产业发展现状,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掣肘,打破发展困境;调研产业发展促进村集体经济增长,带动群众增收情况;对西充有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及人才资源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形成相关调研报告及学术报告。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四川西充支队的大学生再次来西充调研,不仅带来了新思路,还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行之有效的办法和建议。”该县乡村振兴局局长李辉表示,希望西充支队能继续对西充给予关注和支持,为西充发展建言献策,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助力西充乡村振兴的实际成效,为实现长期校地合作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