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

时间:2023-01-30 08:47 | 来源:南充日报

春节假期结束前,营山各行各业便呈现出开局就抓紧、起步就冲锋的态势,大家锚定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夺取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

A做实工业强支撑

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强则县域强。

1月27日,正月初六,营山城乡年味仍浓。一大早,四川义丰亨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新生就站在厂区大门口,迎候工人们的到来。

脱下新衣,换上工装,各就各位。随着一台台机床的重启,沉寂的车间里又响起了熟悉的声音。

“目前我们的合作厂家覆盖重庆、山东以及成都等地。去年又同南充吉利汽车达成了合作协议,光是这一家的订单每月就增加了300多万元。为此,我们把今年开工的时间提前到了正月初六。”罗新生介绍,目前工人们的到岗率在90%以上。

“企业的订单越多,我们干起来越有劲,加班加点也值得。”该公司模具车间主管杨锦全本想利用春节假期好好陪伴家人,但考虑到公司急需开发新产品,正月初三就带领技术团队上班了。

当天笔者在营山经开区内看到,虽然春节长假尚未结束,但各个企业内已有管理人员及技术骨干先期返岗,谋划来年经营策略,检修机械设备,全力做好开工准备。在项目建设工地,主体已经完工的四川杰立鑫五金制造有限公司厂区,工人们正抓紧进行内部装修。该公司是一家“归雁”企业,拥有20年以上的压铸铝或锌模具设计、压铸等生产技术和经验,以及遍布江浙沪川渝的大量客户资源。“我们去年8月入驻经开区,今年1月初9000多平方米的车间、检验室及办公楼主体全面完工,计划3月底前正式投产。建成后年产值可达500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周培清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先机。

园区是产业集聚和项目发展的载体,只有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2022年,营山县持续推进省级经开区建设,加快完善水、电、气、讯等公共服务配套,16个项目启动建设,38个项目加快推进,标准化厂房建成面积达94万平方米,园区建成面积扩展至9平方公里,入驻企业新增25家达到178户,综合承载能力大幅提升。2023年,将启动建设新能源汽配产业园、汽摩配产业园二期,加快实施阀门产业园、创新创业基地二期,经开区第二污水处理厂将竣工投用,积极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和省“5+ 1”重点特色产业园区。

为全力服务企业,1月12日,营山县启动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系列活动。通过直播带岗、城镇小型招聘会、送岗下乡等多种方式,吸引了优籁特电子、航电锂能、欧诺拉光电等40余家企业参加,提供企业管理、产品研发、生产操作工等1000余个工作岗位,目前已有700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我们将继续坚持产业兴县、工业强县不动摇,以实施制造业内培外引工程为抓手,持续强化平台建设、发展壮大优势产业、积极培育优质企业,奋力谱写现代化营山建设新篇章,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营山力量。”营山县委书记罗明远表示。

B筑牢农业压舱石

农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1月26日,笔者在营山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入口处看到,“进士之谷”四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远远望去,田间油菜苗长势喜人,一条条红黄相间的田间小道四通八达,前来观光休闲的游客络绎不绝。

“自从建起农业园区,每到节假日,这里就像公园一样热闹。”推着手推车穿行在步游道叫卖小吃的村民张大姐说。

据了解,营山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规划总面积15万亩,以水稻和油菜为主导产业,辐射东升、骆市、小桥等地30个村,计划总投资35亿元,分三期实施建设。目前已建成5.13万亩,采用“稻油轮作”连片发展优质粮油2.88万亩,辐射带动1.26万亩。引进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化农业,培育绿瑞田园、瑞禾粮油等省市级专业合作社高标准建设优质粮油订单基地。引进四川纵横卓研教育有限公司在核心区内的东升镇朝阳村建设占地700亩的“双实”基地(进士之谷),每天至少可容纳5000人开展农事活动,年接待量可达50万人次以上。2022年,获评“四川省中小学劳动教育试验区”“省级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营地)创建单位”;全年园区总产值达1.24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2288元。

在朝阳村一角,占地面积40亩的钢架大棚主体已经完工。营山县农投公司副总张晓荣介绍,其中,玻璃大棚主要用于智能化育苗、品种选育、展示、种植等;连栋大棚主要用于种植各类蔬菜和经济作物。既有看点,也将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

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只是营山县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营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忠介绍,目前,全县规划现代农业园区28个,2022年全县粮油播栽、蔬菜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42.33万亩、34.94万亩,稻渔现代农业园区、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创建为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力争创建更多的省级、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认真组织实施中央财政产粮(油)大县项目和‘菜篮子’工程,推广先进适用的轻简高效生产技术,建设绿色优质生产示范基地,不断提高粮油果蔬综合生产能力。”营山县委常委易良介绍,“2023年全县粮油播面和产量只增不减,计划粮食播面及产量分别达到106.5万亩、41.3万吨,油料播面及产量将分别达到36.9万亩、6.2万吨。”

C提升商贸烟火气

春节前夕,位于营山县城复兴桥商圈的信智锦城大酒店客房、酒席订单全部排满,厨师、服务员等全员上阵,一天不落。随着返乡、省亲人员的增多,一“房”难求、一“席”难求的情况屡见不鲜。

“这是给我舅舅买的年货,这是给二姨买的衣服,还有给侄儿买的礼物……”市民王先生在外务工多年,年前腊月二十五赶回营山后,他便马不停蹄地给亲人们置办年货。

这只是营山消费潜力迸发的一个缩影。春节期间,县城各类门店全员上阵,商超集市人山人海,酒店饭馆座无虚席,娱乐场所人气爆棚。

为扩大内需、活跃商机,2022年,营山县“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参与”的商贸活动精彩纷呈:举办营山县第六届啤酒美食节、第二届“寻味营山·美食节”,通过发放电子餐饮消费券,直接撬动餐饮消费超4000万元;利用“五一”“十一”、元旦等重要节假日,推行千企万店让利活动,带动商贸企业实现销售额超5亿元;组织营乐淘、通宝牛肉、圣禾油橄榄、思依红油、绿阳农业等企业参加“南充市特色农产品线下展销会”“川货全国行”等活动,在宣传本土特色农产品的同时,揽到订单5000余万元。

聚焦城市消费特点,聚力现代服务业体系建设,做大特色商圈,拓展西干道片区、复兴桥片区、新时代广场片区“三大商圈”,推进芙蓉水镇文旅产业园、仁和国际广场等城市综合体建设,促进进士文化4A级景区提档升级;圣桦金街成功入选四川省第三批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项目;珠海万达广场、希尔顿酒店成功签约落户营山并已进入装修阶段。成功申报营山欧玛特酒店有限公司等限上商贸企业16户、四川嘉信荣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规上服务企业13户。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29.8亿元,增幅2.8%,全市排位第一。

“我们将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挖掘激发消费活力,组织开展好系列促销活动,规范发展直播电商、夜间经济等消费新场景新业态,优化升级商贸服务,全面提升重点商圈辐射能力,精心打造圣桦金街特色街区、进士文化旅游景区,加快推动仁和国际广场、万达广场等城市综合体,积极争创全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力争全年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2户以上、限上商贸企业10户以上。”营山县委副书记、县长敬健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