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绘就乡村生态振兴新画卷

时间:2023-06-06 09:27 | 来源:南充日报

污水治理是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仪陇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精准发力、持续攻坚,高标准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落地见效。2021年9月,该县启动城乡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围绕打好碧水保卫战,实施城乡污水管网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提标改造,强化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

污水处理能力不断提升

仪陇按照“污水治理全覆盖、雨污分流全实现、社会资本全介入、时间进度分步走”的思路,坚持“系统谋划、统筹兼顾,远近结合、重点突破”的原则,分阶段制定目标任务,计划2023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污水治理工程建设任务。

近日,在仪陇县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现场,只见项目主体施工已经基本完成,几名工人正在进行道路铺设和厂区绿化工作。“设备安装及调试工程已完成,将于今年6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该工程于2022年10月开工建设,项目占地面积约17.5亩,总投资5477万元,主要施工内容为扩建污水处理厂1座。项目投入使用后,将为县城增加每天2万吨的污水处理能力。

“县城最高污水日排放量为2.2万吨,原有日处理污水量共计2万吨,必须超负荷运作才能达到处理量。”仪陇县住建局供排水和燃气管理中心主任许文说,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投用后,将极大程度缓解污水处理压力。

除县城新建一座污水处理厂外,该县总投资3470万元新建的金城镇龙泉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已于2022年3月完成验收,完成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0.5万吨。“全县37个乡镇共有74座污水处理厂(站),本次攻坚行动内容还包括了保平、赛金、双胜等多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工艺改造提档升级,总计投资8.5亿元。”许文说。

为保证全县74座污水处理厂(站)达标运行,该县正在制定《仪陇县城乡污水处理监督管理办法》,不断提高对污水处理企业监管与管理。

全域实现雨污分流

近年来,仪陇县先后实施了污水处理DBOT和PPP项目,城乡(含拆并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和管网已实现了全覆盖。本次城乡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要求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率达到85%以上,污水处理率达到92%以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达到90mg/L。建制镇推进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处置全覆盖,所有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达标运行,生活污水收集率达到50%以上,污水处理率达到70%以上。按照以上要求,全域实现雨污分流势在必行。

“以前一遇到暴雨天气,路过污水井盖时总容易闻到阵阵恶臭,就是因为没有做到雨污分流。”仪陇县住建局供排水和燃气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实现雨污分流后,污水雨水各用一套管网,大幅降低了水污染风险。

5月27日,在仪陇县马鞍镇雨污分流管网铺设现场,在已开挖的坑道里,部分管网已完成混凝土管廊包设。为加快工程进度,整个工程分头同时推进,一边装捡管廊包设后拆卸的预制板,对完成包设工作的管道进行掩埋,另一边挖掘机则按照规划线路,开挖管线坑道,现场一派繁忙景象。“马鞍片区地势相对平缓,因此针对性地采用了HDPE双壁波纹管及钢带增强PE螺旋波纹管管材,其摩擦系数小、抗压性能高、防潮耐酸碱性能优良,管径600mm的管材价格为625元/米左右。”该负责人说,在管道选择上因地制宜,对居住人口集中、污水较多的县城区采用抗腐蚀耐用的克拉管,对地势复杂、山高坡陡的金城片区采用双层增强改性聚烯烃DRPO-M钢塑复合管(有效降低管网施工难度),做到既满足需要,又解决问题,还保证管材质量。

据介绍,本次污水治理行动覆盖全县37个乡镇,新铺设污水主管网235公里,总投资7亿余元,预计今年6月全部完工。

农村污水治理齐头并进

作为深丘地区,仪陇“大散居、小聚居”的农村特点十分明显。近年来,该县充分利用老旧设施,因户施策,积极开展厕污共治,坚持“黑灰分离”,倡导“利旧改旧、尊重习惯、还田利用、群众参与”的治理思路,通过“增、留、改、联”,大力推广生活污水综合利用,为深丘农村地区污水治理探索出一条易操作、可推广、高利用的治理模式。

5月28日,在仪陇县双胜镇新民村四组,厕所改造施工队伍正在为村民规划化粪池,“老刘,你可以与附近两户联合起来修建大型三格式化粪池,降低成本。”施工队工作人员向村民老刘介绍说。

“结合川北地区农户在建房时有修建粪坑的习俗,修建三格化粪池时,大部分农户都选择保留旧粪坑并将其加盖、增设排气管等简单改造。黑水接入池内发酵、厌氧处理后,进入储粪池用作农肥。灰水接入各自旧粪坑内,用于庭院绿化或还田利用。”双胜镇新民村党支书龚茂然说,项目完成后,下雨天村子里将再难见到污水四溢的场景。

距离新民村10余公里的复兴镇安泰村则选择了另一种治理模式,该村距离复兴场镇约2.5公里,沿途200余户农户生活污水通过纳管接入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既解决了城镇污水不足的问题,又解决了农村污水难治理的问题。目前该县已在70余个行政村建设城镇延伸管网110多公里,受惠群众10000余户。

“对于规模聚居点、一般聚居点、散居户灵活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处理。”仪陇县生态环境局水环境与农村生态股股长李奇说,真正实现“厕污治理一体化、运行管理便捷化、废物利用资源化、庭院经济景观化”。

据了解,仪陇县共有农户173935户,目前,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为70.1%。通过城乡污水治理PPP项目治理和纳管治理为8858户,约占5%;通过“化粪池+综合利用”或“沼气池+综合利用”等分散治理为113070户,约占6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