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踏出乡村振兴铿锵足音

时间:2023-06-07 09:22 | 来源:南充日报

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十分关心推进乡村振兴情况。在永丰村,习近平对乡亲们说,中国共产党执政,就是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步步向前推进,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南充,四川第二人口大市,却也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近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率领全市人民风雨兼程、披荆斩棘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于2018年在全省率先实现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市129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7.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党中央又作出“乡村振兴”重大部署。当下,全市上下再接再厉、勇往直前,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广大农业农村地区活力迸发,踏出乡村振兴铿锵足音。

兴产业:现代农业园区规模数量全省第一

青山脚下一条条洁白的通村路、产业路串起座座漂亮的农家院落,一眼望不到边的柑橘园填满山间平坝,延伸向远方……来到南部县万年镇碾盘村,眼前一派田园美景。“大农业、大产业、大有希望”十个大字矗立在园区之中,书写出碾盘村人的幸福。

碾盘村共建成晚熟柑橘产业园2789亩,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招引龙头企业统一经营,合作社统筹资源,再由农户与龙头公司签订合约反租倒包劳务。待果树全部盛产后,全村群众每年可从园区获得分红30万元。

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总抓手和突破口,全市农业产业发展坚持向质量要效益。相较于散、小、抗风险能力弱的传统发展模式,现代农业产业园已经成为我市农业新的增长极。

“累计分红金额达70余万元,累计带动群众务工1万余人次、累计支付工资达700多万元,惠及脱贫户402户……”在阆中,四川中义油橄榄开发有限公司建成种植9万多株油橄榄树的产业园,为当地农业发展带来巨大改变。

在仪陇县双胜镇、二道镇等地,每逢花椒成熟季节,1.2万亩花椒现代农业园区都会变成村民们的“幸福牵挂”。通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每户入园农户仅此一项每年可增收6000多元。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我市着力构建“5+4+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成了一批以粮为主、粮经统筹、种养循环、五良融合的现代农业园区。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字号”现代农业示范区(园区)8个,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总量达116个,园区产业基地规模达412.6万亩,数量和规模双双稳居全省第一。

农业产业园区的兴起,撑起全市农业现代化的脊梁,全市农业生产实现高质高效发展。2022年,全市第一产业实现总产值830.81亿元,稳居全省前列。

促增收:村民钱袋子鼓起来

我市坚持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共同富裕的基础支撑、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抓发展惠民生的重要举措,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加速发展。

西充县双凤镇跳蹬河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村里以社会化服务为重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不仅顺利脱贫,更是在乡村振兴之路上快马扬鞭。

跳蹬河村首先成立了“跳蹬河兴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发展桃、李、柑橘产业千余亩。随后,又在县交通、住建、文旅部门帮助下,进一步完善产业路网,优化村容村貌,打造网红景点,修建了2000平方米的“跳蹬河”山庄,联动发展乡村农旅产业。

通过实行基层党建引领和创新分配机制,跳蹬河村集体经济收入连年跃升。2022年,全村经营收益超152万元,村集体向全体成员分红110万元。

村民胡学芳与儿媳以劳务和土地入股合作社,在外打工的儿子又拿出10万元以现金入股。“以前,除去儿子打工收入,家里一年收入只有一万多元。现在加入了合作社,日子大变样了。”感受着前后巨大差距,胡学芳喜笑颜开。

截至目前,全市271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总资产达303亿元、成员560.7万人,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稳定增收提供了强劲动力。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全市广大农村地区遍地开花,实实在在促进了农村居民增收。去年,全市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7.2亿元,经营性收入突破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4.5%;村均收入26.21万元,其中10万元至50万元的村513个,50万元至100万元的村9个,100万元以上的村1个。

优环境:让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进入初夏,在蓬安县相如街道油房沟社区,从城里来的游客三三两两徜徉于湖光山色间,小住两日农家乐,品一品地道农家美食,享受难得的田园美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村里因地制宜,走上了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油房沟社区对景区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增加景区体验内容,让老景区焕发出新活力。建成了以牛文化为主题的智能化游客中心、民俗文化广场、山顶看台、景观浮桥等现代设施。同时,对农房以及相关基础设施进行统一规划改造,不仅给当地群众带来了更多的实惠,也让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

如今的油房沟社区,已经成为全市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还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油房沟社区的嬗变,正是我市结合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亮点之一。全市上下大力实施“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农村厕所革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五大提升行动,纵深推进“美丽南充·宜居乡村”建设,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至2022年底,全市累计完成763个行政村、25万户农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9%以上;全市99.8%的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实现全覆盖,100%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全市累计完成524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922处,1752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4.6%,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

“整治好农村人居环境,让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市农村环境全面改善,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从而使人们愿意回到农村发展,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