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服务管理两手抓

时间:2022-12-29 09:14 | 来源:南充日报

近日,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如何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及如何牵头抓好南充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问题,专访了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秀清。

记者:请介绍一下市文广旅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总体情况?

赵秀清:市文广旅局积极践行“法治文旅,文旅惠民”理念,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坚持依法行政,不断规范行业管理,激活文旅市场,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学法普法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特别是“关键少数”守法和依法治理能力,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幅提升,水平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记者:在加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市文广旅局有哪些举措?

赵秀清:一是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局党组领导下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健全全面依法治市、学法普法、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归口协调本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相关职能。

二是切实规范行政权力责任。以现行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省级部门有关通知为依据,及时调整市文广旅局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并积极推进10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承接办理。

三是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制度规定。全面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法律顾问制度等。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按时开展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清理工作。

四是积极推进参与行业立法。按照市人大、市政府立法规划和计划,2021年配合市人大完成了《南充市传统地方戏剧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并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2022年,完成了《南充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草案)》立法起草工作,目前进入人大立法审核程序,该法有望于年底前颁布施行。

五是规范执法队伍管理。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落实2人以上执法规定,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

记者:在推进学法普法方面,市文广旅局是怎么做的?

赵秀清:一是加强学法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局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国家最新颁布的各类法律法规,反复学习文旅行业相关法律法规。

二是严格落实局党组会前学法制度。利用党组会、局务会会前时间开展学法活动每年不少于12次,邀请法学专家开展专题学法讲座不少于2次。

三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度。每年年初制定行业普法工作计划,将普法经费纳入年度财务预算和绩效考核,做到“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结账”。

四是依托文化阵地开展法治宣传。在结对共建的农家书屋、村(居)图书室、图书馆局机关分馆、旅游景区图书室摆放行业法律法规手册,利用4·23世界读书日、5·18国际博物馆日等重要时节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记者:今后,南充文旅系统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有何打算?

赵秀清: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法治建设有关精神,紧紧扭住建设“法治文旅”目标,抓好各类法律法规在文旅行业的普及施行。

二是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文广旅执法监督,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和本行业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大力推行普法执法有机融合,突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

四是持续加强市场行业监管,深入推进文旅市场整治工作,着力强化日常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