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硬监督”优化营商“软环境”

时间:2023-01-30 09:14 | 来源:南充日报

营商“软环境”就是发展“硬实力”。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围绕市委提出的“加快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要求,全面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聚焦惠企政策落实、提升服务效能等强化监督,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持续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开门纳谏听诉求

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茶叙时,我顺口提了施工受阻的事,没想到纪检监察干部很快就推动落实了,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四川美安美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熊云全感言道。

原来,该公司为方便货运车辆进出欲拓宽大门,却因门前多株行道树迟迟无法移栽,不得不一再搁置。高坪区纪委监委首期“清风茶座”恰好此时开办,该公司负责人获邀参加。在这次茶叙上,熊云全道出了自己的苦恼。他的苦恼引起了高坪区纪委常委吴伟的关注。吴伟是美安美木业公司的联企纪检干部,茶叙结束后,他即监督推动航空港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很快确定行道树移栽方案和完成时限,熊云全的苦恼随即化解。

“清风茶座”,顾名思义,就是以喝茶聊天的方式邀请辖区企业负责人走进纪检监察机关交流谈心,及时收集企业家对于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发展建议,通过政府主抓、纪检监察机关主推、各职能部门主办,让这些困扰企业发展的合理诉求快速得到解决。“清风茶座”只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问政于企、问需于企、问效于企,护航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护航企业发展,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联企清风行”活动,纪检监察干部“一对一”联系重点规上企业,主动收集企业在惠企政策落地、行政审批、执法检查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南部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助企”“亲企”“联企”行动,督促职能部门主动深入企业一线问需解难,开展“万企问计”“工业企业大走访”等活动,收集市场准入、要素保障等6方面意见建议93条,并对相关职能部门服务企业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倒逼相关部门严格履职,让每一名企业家感受到“重商、爱商、护商”的良好发展环境。

简政放权“做减法”

打通发展堵点

前不久,营山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暗访中发现,几名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业务的人员围在办事窗口“讨要说法”。经了解,原来是因为厂房建设图纸的问题,多次往返县房管局等相关部门和办事窗口却迟迟办不到证。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是相关部门与窗口对接不畅,窗口未能及时收到部门传送的图纸,导致企业办证耗时较长。”县纪委监委联系干部说道。

发现该问题后,县纪委监委赓即督促相关部门和窗口单位,严格“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体化办结”的工作要求,落实专人跟踪督导,为企业办证打通绿色快速通道。

为切实促进企业发展提质增效,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开展行政审批项目清理精减,推行“套餐式服务”“集中集成”“容缺办理”等一系列便利化措施。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实行“小时服务”事项清单制,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小时办结,企业联络员备案等20项较简许可(备案)办理压缩在2小时内,提高了办事效率。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加快推进“大数据监管”模式,扎实推动“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建成天府通办APP南充分站点,接入便民应用162个,可网办比例提升至99.6%。目前全市企业登记已实现“一日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均用时压缩至54个工作日,97.7%的行政许可事项、100%的公共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现在,我们从递交资料到收到退款,一般3个工作日就能完成,效率比以前提高了很多,大大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在蓬安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退款业务的企业主岳忻蓉对此连连点赞。

亲商护商立“规矩”让监督更有质效

去年2月,“清廉南充”微信公众号公开通报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党委委员、总规划师张和平在项目承揽等活动中收受企业钱款问题等8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释放出了重拳整治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的信号,产生了强烈的震慑效果。

“窗口腐败”“门难进、事难办”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一直是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关注的热点。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开展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整治与规范市场环境行动相结合,从严落实省纪委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八条措施”,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党员干部“十严禁”》,明确损害营商环境“27类责任追究情形”,对14个单位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举办营商环境专题《阳光问政》,深入推进国有投融资平台运行和项目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开展“一月一主题”靶向整治,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为特定关系人谋利益、利用职务影响插手正常商业活动获取不正当利益等行为,查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方面的问题35件37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266件395人、破坏市场经济秩序问题28件36人。持续用好管好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一网监”平台,上线运行项目996个,成功处置预警信息1018条,发现问题线索5条,刑事立案3件,追责问责18人,并对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持续释放强烈信号,倒逼作风转变,强化责任落实。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制定出台《南充市损害营商环境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在划出红线准绳的同时,也列出了减轻或免予问责的情形,鼓励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我们将始终按照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的安排部署,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切实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保驾护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