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领跑新能源商用车赛道 推动南充汽车汽配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6-02 09:24 | 来源:南充日报

2023年4月28日,在南充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外开放暨第二届南商大会上,市委、市政府隆重表彰了“南充市民营企业50强”“南充市民营企业税收贡献30强”“南充市就业突出贡献民营企业30强”“第三届南充市质量奖”“南充市‘专精特新’民营企业20强”“南充市十佳诚信民营企业”“十佳南充商会”等先进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

民营经济已成为南充发展的重要支撑,南充的发展、南充的今天,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功不可没。为激励全市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工商联会同南充日报社,从以上受表彰的民营企业中精选了10家民营企业(商会)“行业标杆”。从今天起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营造重视民营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携手书写组团培育省域经济副中心、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崭新篇章。

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自2016年成立之初,就坚定不移地走新能源商用车发展道路,抢抓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机遇,专注实业、苦练内功,成为国内一流的新能源商用车整车制造企业。

4月28日,在南充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外开放暨第二届南商大会上,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被南充市委、市政府授予“南充市民营企业50强”“南充市民营企业税收贡献30强”“南充市就业突出贡献民营企业30强”“南充市招商引资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把握行业发展趋势 巩固行业头部地位

日前,记者来到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南充基地,在巨大钢架支撑的总装车间内,现代化自动流水生产线一片忙碌,身着工作服的员工们各司其职,分布在生产线各点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在偌大车间的另一端,一辆辆崭新的新能源商用车源源不断地下线。

9年前,“吉利”落子南充,从项目开工到首款新车下线,仅用了14个月,就创造了“南充速度”和“吉利效率”。作为南充汽车汽配产业当之无愧的“龙头”,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去年新能源商用车产销量占全国产销量的将近十分之一,过去三年产值销量基本每年翻一番。

“我们将在集团总部的支持下,针对行业趋势,加紧技术储备,加强平台建设,持续打造‘爆款’产品,扩大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巩固远程新能源商用车的行业头部地位。”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驱动智能制造 提升行业竞争力

近日,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又传来喜讯,公司成功中标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2023年790辆纯电动城市公交客车采购及全生命周期维保服务项目。在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上,80台由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12米吉利星际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就曾“惊艳”亮相,在张家口崇礼核心赛区为冬奥会提供交通接驳服务,用高品质服务与氢能科技“护航”冬奥。

据介绍,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于2016年建立客车业务板块,于2021年6月19日发布客车品牌——“吉利星际客车”,并针对新能源客车行业发展新阶段,在南充专门投资打造智造基地。智造基地拥有先进的高精度激光数控制料设备、先进的机器人自动点焊工艺装备、先进的整车前处理电泳涂装生产线、先进的智能集成配备全自动总装物料运输线、智能涂喷机器人以及自动化车架起吊装置,开启了中国客车行业智能制造的新篇章。

作为客车行业的“新势力”,吉利星际客车聚焦纯电动、氢燃料、甲醇等多条技术路线,已经推出服务于干线公共交通、支线公共交通、城乡公共交通、城市通勤交通四大应用场景的新能源客车产品,实现了6-12米新能源客车品类全覆盖。

龙头引领带动 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随着远程新能源商用车产销蒸蒸日上,其作为“链主”的吸附能力不断增强,产业链条得以不断延伸和拓展。同时,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主动配合政府招商,通过实施配套企业引育计划,实现了汽车汽配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

在今年3月3日举行的嘉陵区2023年一季度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其中有5个项目涉及汽车汽配行业,囊括了轻量化车身、汽车内外饰、仪器仪表、制冷系统等多个重要汽车零部件领域。

“嘉陵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是全省唯一一个省级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有着明显的区位优势,良好的投资环境,我们以吉利四川商用车为龙头,抱团取暖,集聚发展,市场巨大,商机无限。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资、当年投产、当年升规。”投资嘉陵的常州市瑞悦车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孟瑞章表示。

“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产能释放与规模提升,继续主动配合政府招引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在现有重点配套企业来南投资建厂基础上,积极招大引强,着力补链延链,促进南充汽车汽配产业共同高质量发展。”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公司将继续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不断推出技术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用户欢迎度高的产品,助力南充建设全国新型汽车汽配产业基地,为组团培育省域经济副中心、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更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