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数据赋能 工程招投标领域“一网监”

时间:2023-06-07 09:44 | 来源:南充日报

“合同总金额3640.564万元,计划交工、竣工时间为今年10月27日……”日前,通过南充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一网监”平台,市公路管理局与四川泓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就“国道212、318线嘉陵段养护工程打捆招标建设项目”完成了合同网签。

此前,由于政府投资工程招标合同线下签约过程易出现串改合同或签订“阴阳合同”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往往缺乏有效信息,这就给监督贯通带来了堵点。

如何把散见于不同职能部门的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全部信息汇集起来,实现对所有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的全方位监督,成为市纪委监委着力破解的命题。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一个纵向贯通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横向对接市本级13个相关职能部门信息数据平台,覆盖全市所有涉及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的“一网监”平台顺利建成,并逐步转化为整治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综合治理的成效。

横纵双向发力疏通监督堵点

“信息和数据的有效贯通,是高效做好监督工作的前提,然而在‘一网监’平台建成前,无论是横向的各相关职能部门之间,还是纵向的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在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方面的监督上,都因衔接不畅,存在监管盲区。”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冯爱萍坦言。

以横向部门协同为例,2018年,市内某县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因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信息不对称,导致有公职人员与施工中标单位利用漏洞进行工程转包,收受好处,直到次年接到群众举报后,纪检监察机关才通过调查掌握相关情况,导致党纪约束没有及时到位。

为打通监督的盲点堵点,深化大数据监督,由市纪委监委牵头打造的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一网监”平台在实践中逐渐成熟。

数据的贯通首先从统一的信息掌握开始,通过对涉及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的13个职能部门共12个市级业务平台相关项目数据的全部录入,该平台基本实现对全市所有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信息全覆盖,由此构建起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数字监督的数据底座。

同时,通过完善南充市“一网监”部门联席机制等措施,该平台从去年初建成投入运行至今,已上线运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1313个。

“以前信息不对称,掌握不全,难以对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全方位监督。现在只需进入平台信息库,就能对本地相关项目开展全方位监督,有效提升了监督效力。”顺庆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紧盯三类项目精准发现问题

走进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一网监”平台的日常运行工作就在这里完成。巨大的屏幕上,分版块清晰分布着监管情况、预警走势、预警处理占比、预警类别、预警项目地区分布等诸多信息。

“平台重点聚焦风险高、资金大的招标建设、政府采购、抢险救灾三类工程项目,采取分类监管的方式,全流程做到闭环处置。”采访中,平台工作人员邓子粼如是说道。

从具体监管内容上看,三类工程项目监管也各具特点。针对环节多、漏洞多的工程招标项目,平台围绕标前、标中、标后设置“6+N+12”个监管点,进行全链条监督;针对流程单一、数量众多的政府采购工程项目,平台围绕备案、采购、标后设置“1+N+3”个监管点,进行全过程监督;针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抢险救灾项目,围绕项目确定、工程审计、资金拨付等重点设置7个监督点,进行全环节监督。

同时,该平台一个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预警,通过对前期立项登记、用地规划、工程规划到后期资金拨付、抽查审计等12个环节设置预警点,相关职能部门能在第一时间介入处置,达到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的效果。

一组数据显示,“一网监”平台运行一年来,已预警项目545个,产生预警信息1317条,成功处置预警信息1192条。

出重拳严查处平台建设见效

2022年,南充市共收到招投标举报、信访、投诉4件、收到政府采购投诉12件,同比分别下降60%、20%……成效的背后,是通过“一网监”平台,对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过程中出现的违纪违法违规行为的坚决查处。

位于营山县的某改造项目,是2021年开工的省级重点项目之一。2022年7月,该项目数据显示,按项目合同约定,2022年年初应拨付项目总投资的15%,然而项目业主单位却按照项目总投资的20%向县财政局申请拨付工程款,属于典型的超进度拨付工程款。营山县纪委监委迅速反应,除督促主管部门指导项目业主单位整改外,还对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分别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

对于围标串标、转包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更是重拳出击。一组数据显示,“一网监”平台运行一年来,通过该平台已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10件,推动公安机关刑事立案3件、打掉围标串标团伙4个、对21人采取强制措施。

如今的“一网监”平台已构建起南充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全流程监督网,实现了从过去“事后监管”向“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惩治”的闭环式监督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