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达州“ 双星合璧”耀成渝

时间:2023-03-01 09:59 | 来源:南充日报

川东北经济区,含南充、达州、广安、广元、巴中五市,共有34个县(市、区),占全省总面积近八分之一,总人口近2000万,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达8517.93亿元,是四川乃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版图重要组成部分。

这是一片红色沃土,革命战争年代,从这里走出过无数革命先烈,为建立新中国浴血沙场。这里也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每年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广大群众对高质量发展有着急切需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支持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任务要求。作为川东北区域传统的两大经济中心,南充、达州被时代赋予新的使命,全面加强务实协作,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引领川东北渝东北一体化发展,奋力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腾飞。

迅速行动组团发展大幕开启

南充、达州两地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历来有着深厚的情谊和密切合作。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打响了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发令枪,南充、达州两地闻令而动,积极响应,组团发展大幕迅速开启。

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结束后的首次市委常委会会议上,南充市委主要领导就对该项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安排迅速开启调研,与达州展开前期沟通,明晰双方优势和需求,找准双方组团发展的契合点。

2022年7月,南充市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率队前往达州,与达州市发展改革委就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的体制机制、年内重点工作等事宜召开座谈会。

随后,两市发展改革委牵头,联动本市多个市级部门召开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推进会,并多次开展实地调研,双方都展现出高度的热情。

经过前期紧锣密鼓推进,双方在多个重大事项上意见逐渐一致,“组团”条件日渐成熟。

2022年12月7日,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情况下,南充市党政代表团奔赴达州市,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在达州高规格举行。双方党政主要领导悉数出席,展现出最大诚意,务求“组团”取得实效。

在此次联席会上,双方共同审议通过了《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工作机制》《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党政联席会议成员名单》《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党政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架构》《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党政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以及《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2023年重点任务清单》,并签署了相关战略合作协议。

通过此次会议,确定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党政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两地党委主要领导为第一召集人,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二召集人。

“此次会议的召开,对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在制度层面予以了保障,相当于有了‘顶层设计’。”南充市委政研室相关负责同志说道。

基础坚实强强联手未来可期

达成线,一条串联川东北区域的重要铁运线路,也是四川乃至西南最繁忙的线路之一。

上世纪90年代初,南充、达州等地广大群众自发集资,筚路蓝缕修建起川东北区域第一条直通省会成都的铁运通道——达成线。经过几次改造提速,159公里铁路将南充、达州两座城市时空距离缩短到1个小时10分钟。两地间每天开行班列18趟,在高效的轨道交通支撑下,两座城市交往更加频繁和密切,两地间工作、生活“公交化”成为可能。

南充、达州两地区位良好、资源富集,经济总量占川东北经济区的60%以上,地域相邻,经济文化交流密切,拥有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的良好条件。

自然资源方面,南充岩盐地质储量1.8万亿吨、石油储量近8000万吨、天然气储量近万亿立方米,达州探明天然气储量7200亿立方米、查明煤炭资源储量9.75亿吨、预测富锂钾卤水储量20.9亿立方米,开发转化潜力巨大。

人口方面,南充常住人口560.8万人,达州常住人口538.5万人,分列全省二、三位,市场空间广阔、劳动力资源充足。

创新资源方面,两地共有省级高新区2个,省部级以上高水平研发机构77个,有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9户,拥有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两地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实力较强,区位优势突出,立体交通网络发达,是四川东出北上大通道,并建立起与欧洲、南亚等地对外贸易稳定大通道,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全省东向北向开放门户功能持续提升。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园区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载体。近年来,南充、达州在产业园区创建上不断发力。南充获批成立省级临江新区,达州获批成立国家级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推动重大优质项目不断落地,厚植发展潜力。

“目前,国、省对南充、达州寄予厚望、赋予重任,为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提供了难得机遇。”南充市委政研室相关负责同志认为,双方应在既定推进的重大事项基础上,进一步加深研究探讨,努力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互补、市场一体化、优化公务服务以及向上争取等方面率先取得成效,为合作奠定基础、增强信心。“例如,达州的产业园区在和重庆万州竞争时,如果能和南充联手,向上争取省级甚至国家层面支持,就会更有优势。”

十大任务开创区域协作新纪元

在南充市顺庆区搬罾街道和高坪区龙门街道之间的嘉陵江上,成达万高铁南充嘉陵江特大桥建设正加快推进。

新年以来,该项目上足机械、上足人力,全天24小时施工抢抓工期,以确保今年汛期到来前完成桥主墩塔柱出水施工节点。

成达万高铁嘉陵江特大桥全长6.3公里,跨嘉陵江481米,是全线控制性工程。“我们实施重点突破,一旦完成这座大桥的建设,整个工程进度将大大加快。”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成达万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起四川成都市,途经资阳市、遂宁市、南充市、达州市及重庆市开州区、万州区,接入既有郑渝高铁万州北站。正线全长47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建成后,南充、达州之间通行时间可缩短到半小时以内。

成达万高铁建设项目正是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2023年重点任务之一。

结合国、省要求,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要点,南充、达州在第一次党政联席会上确定了《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2023年重点任务清单》。

按照《清单》要求,南充、达州2023年将重点推进成达万高铁、阆中至营山至达州高速公路、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建设,共建川东北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基地、川东北综合应急救援训练基地、川东北创新人才集聚地、川东北人力资源产业服务发展联盟、川东北创新创业发展联盟、川东北红色教育联盟,并开展高端医疗人才基层行活动。

记者了解到,这十大重点任务,是基于国省部署要求、双方意愿、现实需求以及可操作性予以优先确立,涵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协作发展、应急救援、教育和医疗卫生等方面内容。

在此之外,一些重点领域的合作,在两地间已经开启。2022年10月13日,“跨越山海·为侬而来”川东北文旅联盟推介会在上海举办,吸引各方高度关注。“此次推介会,是川东北文旅部门首次在上海开展联合营销。”南充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抱团发展,对于加强川东北片区文旅交流,促进资源优势互补,做大区域文旅品牌,有着实实在在的好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