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3-03-07 11:29 |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川办便函〔2022318)等规定,特向社会公布南充市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涵盖了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11日至1231日,电子版可在南充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有疑问,请与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充市顺庆区万年西路2号;邮编:637000;联系电话:0817-2666049)。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积极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助力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

(一)聚焦群众关切,主动公开规范有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平台作用,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及时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全年累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74005条。严格政策解读程序,优化政策解读形式,全年累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39条,开展在线访谈10次。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对外公开行政许可决定226.4万项、行政处罚决定187.4万项、行政强制决定1.4万项。依法主动公开规划信息238条、财政预算决算信息3665条。

(二)优化办理流程,依申请公开提质增效。推进依申请公开规范办理,修订了《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提升了办理质效。2022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98件,其中自然人390件、商业机构6件、法律服务机构1件、其他1件,2021年结转5件,已办结393件,结转2023年办理10件。其中:予以公开194件、部分公开33件、不予公开24件、无法提供的122件、不予处理的9件、其他处理的11件。2022年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15件,其中结果维持3件、结果纠正5件、其他结果2件、尚未审结5件,被提起行政诉讼4件,其中结果维持2件、结果纠正1件、其他结果1件。

(三)突出标准引领,信息管理有力有序。完成市、县政府政策文件库建设,共发布政府规章3部、规范性文件734件,并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集中开展全市范围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制定《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编印《南充市人民政府公报》12期,刊登公文140份,赠阅市政府各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各乡镇(街道)和重点村(社区)21220册,并提供给各级图书馆、档案馆、政务服务中心和基层政务公开专区方便群众查阅。

(四)强化资源整合,平台建设高效推进。建成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全市政府网站数量由47个压减至11个,实现平台数据同源共享、页面功能统一规范、全站检索分类展示、智能评估高效监管。探索建设政务新媒体智能集约管理系统,推动政府网站、政务微信、政务微博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产、多元发布,实现全市11个政府网站与223个政务新媒体数据同源融合发展。不断完善全市各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优化栏目功能,集中发布政府信息指南、制度、年度报告和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加强专栏设置规范性、信息发布有效性、查询利用便捷度等,切实提高发布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建成政策文件库,集中发布政策文件620份。 

(五)紧盯制度建设,监督保障长效长治。制定并印发《南充市邀请社会公众代表列席市政府会议工作制度(试行)》《南充市政策文件解读制度(试行)》,推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坚持定期开展日常监督考核,持续对全市11个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展日常监测、季度通报和年度考评,通报结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加强业务培训,全年举办政务公开业务培训4次,培训范围覆盖市级部门和各区、县、乡三级工作人员2000余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3

行政规范性文件

181

191

73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6452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73636

行政强制

1419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321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90

6

0

0

1

1

39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三、本年

度办

理结

(一)予以公开

190

4

0

0

0

0

19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2

1

0

0

0

0

33

(三)

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6

0

0

0

0

0

6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

0

0

0

0

0

3

三、本年

度办

理结

(三)

不予

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4

0

0

0

1

0

5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0

0

0

0

0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4

0

0

0

0

0

4

(四)

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18

1

0

0

0

0

11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8

0

0

0

0

0

8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9

0

0

0

0

1

10

(七)总计

385

6

0

0

1

1

39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0

0

0

0

0

0

1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3

5

2

5

15

2

0

1

0

3

0

1

0

0

1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务公开队伍建设不平衡,有的单位人员更替较频繁,需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予以改进提升。一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逐一对照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指标要求,完善栏目设置,及时、规范内容发布,推进专栏的规范化建设。二是强化督促指导。进一步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强化公开队伍建设,督促各单位落实公开队伍AB岗设置,避免人员变动造成工作被动,每季度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常态化业务培训交流,促进业务能力提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没有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