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市仪陇县以数字赋能探索县域智治新模式

时间:2022-04-11 17:58 | 来源: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南充市仪陇县大力实施“云端众智·善治德乡”智慧治理工程,着力搭建综合数字平台,让数据“跑起来”牵引治理更精准,推动县域治理智慧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一、坚持平台共建增强工作统筹性。统筹县域各方力量,组建数据集成平台,推动智治工作上下贯通、一体运行。一是建立统一机构。成立智慧城乡治理中心,统一数据管理、工作调度,推动线上线下同步运行,构建党委主导、部门协同、一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二是建设集成阵地。整合雪亮工程、天网工程等20家数据平台,囊括城市民居、经营店铺以及学校、医院等3.3万个监测点位,搭建资源共享、应急调度等4个模块,设置智慧综治、智慧应急等10大功能,建成1600㎡智慧城乡治理阵地。三是建强骨干队伍。坚持定岗定责、统一调度,配有专职人员12名,30名政法、应急等部门业务骨干轮班坐岗,589名网格员全天候在线值守。

二、坚持资源共享破解信息分散性。着力资源聚合、数据集合、力量整合,有效破解信息“孤岛”。一是全面采集数据。依托13类智能感知前端、3.7万余路视频监控设备,采集城乡网格、交通运输等9大类、242小类超亿条实时数据,建立全域基础数据库。二是全时处置数据。健全24小时应急调度指挥系统,建立“县、乡、村、网格”四级应急处置体系,建成37个乡镇(街道)、531个村(社区)高清应急响应机制,对176处地灾隐患点、75处山林河湖、110处市政设施等自动监测预警,确保突发状况、重大事件、应急服务在线响应,大幅度提升动员能力。三是全域共享数据。打破地域界限,破除部门壁垒,推动信息资源跨区域、跨行业共享共用。近年来,帮助群众寻物查证272次,协助交通事故索源68次、案件侦破235次,配合行政执法1023次。

三、坚持基层共治提升服务针对性。聚焦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优化服务方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一是常态接单。开通“仪陇治理”微信公众号、“5151890(谐音:我要我一拨就灵)”热线电话、网格E通App,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中心平均每周收到情况反映50余条。二是分类派单。建立数据分类机制,将可马上办结的分为A类,将需责任部门处置的分为B类,将需不同部门协同完成的分为C类,对应类别明确办结责任,确保派单高效精准。三是高效办单。坚持小事一格解决、大事突击响应、难事全网联动,全面纪实过程,限时跟踪效果,做到一网统筹、一办到底。目前,已处置A类860件、B类213件、C类15件。

四、坚持效果共评确保治理实效性。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引导督促干部改作风提效能。一是用好反馈评价。建立群众评价机制,按照非常满意、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对每件处理事项作出客观评价并反馈,对不满意的督促立行立改。二是开展互动评议。采取民主测评、相互点评、工作质询等方式,不定期开展乡镇评议县级部门以及县级部门互评,加强沟通集聚合力。目前,已有12个单位被质询。三是实施专项评估。对城市管理、生态环境等重点内容专项考核,结果与关联单位目标考核和干部晋职评先等挂钩。目前,10名成绩突出的干部被提拔重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