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古正举调研督导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工作

时间:2023-05-31 10:26 | 来源:南充日报

5月30日下午,市委书记古正举深入高坪区、嘉陵区,调研督导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工作,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古正举首先前往靖江楼水文站,听取全市防汛减灾工作情况汇报,调研督导靖江楼水文站汛期洪水监测预报工作有关情况。他指出,当前已进入汛期,做好防汛减灾工作责任重大、不容懈怠,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要树牢底线思维,绷紧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这根弦,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排查整治各类隐患,加强值班值守,全力保障南充平安度汛。要切实加大病险水库排查整治力度,在落实落细安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的同时,按照轻重缓急、分门别类、统筹兼顾、确保安全的原则,有力有效推进病险水库隐患整治,坚决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不发生垮坝事故。要协商完善嘉陵江流域洪水灾害联防联控机制,增强全流域防汛意识,密切上下游沟通,推进信息交流共享,确保防汛工作科学指挥、精准调度。要推进防汛、水文、气象工作信息化建设,强化预测预报预警,为科学决策、高效决策提供坚实支撑。

古正举指出,5月以来,降水量比去年同期明显减少,各地要坚持做到抗旱准备与防汛工作同部署、两手抓,抢抓降雨时机做好蓄水保水工作,确保塘库堰安全蓄水、科学蓄水,为后期农业生产和人畜饮水提供可靠保障。

随后,古正举来到小龙防汛物资仓库,调研防汛抢险物资准备情况。冲锋舟、抽水机、沙袋等防汛抢险物资数量充足、摆放整齐。古正举实地检查后指出,防汛抢险物资宁可备而不用,也不能用而无备,一定要动态充实防汛抢险物资,加强日常演练,熟悉使用方法,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起作用,为确保南充平安度汛提供充足、有力的物资保障。

接着,古正举来到位于高坪区东观镇的老官街山洪灾害危险区,调研督导山洪灾害危险区防汛减灾工作准备情况。他指出,山洪灾害往往来势迅猛、危害极大,要加强日常预警预判和隐患整治,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一旦发现有隐患苗头,必须做到人员主动撤离、主动避让、应转尽转。

最后,古正举来到位于嘉陵区的半山府邸西南路侧滑坡地质灾害点,听取全市地灾防治工作情况汇报,调研督导地质灾害点治理工作。他指出,经过持续不断的工程治理,全市地质灾害点数量明显下降,但形势依然严峻,必须高度重视。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全面落实落细有关制度措施,采用人防、技防等行之有效的举措,确保严防死守、盯死看牢,坚决织密织牢地质灾害安全“防护网”。要加强科学施工、安全施工,有力有序推进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长效解决地质灾害安全隐患问题。要树牢主动避险意识,危险区内人员必须做到早转、快转、多转,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有波,市委秘书长文兴洪,市级相关部门和高坪区委、嘉陵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全程或在点位参加调研督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