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22年第19次新闻发布会举行

时间:2022-09-08 08:54 | 来源:南充日报

9月7日上午10时,南充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22年第19次新闻发布会在市卫生健康委会议室举行。会上,市卫生健康委通报了我市疫情最新动态,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解读了重点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政策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以及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治愈出院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13例

任斌(市卫生健康委四级调研员):

9月6日0时至24时,我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例,治愈出院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13例。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为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在隔离管控期间发现;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为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在隔离管控期间发现;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为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在隔离管控期间发现。

目前,我市高风险区5个:1、顺庆区饮泉路COCO香江小区1期1区5栋、2区11栋;2、嘉陵区玉泉路126号玉河小区;3、顺庆区文明街59号西湖名居小区及底层商铺;4、顺庆区锦亭路36号宏凌·城市花园小区28栋;5、嘉陵区玉泉路222号玉泉美墅小区。

中风险区20个:1、顺庆区饮泉路COCO香江小区1期1区、2区(除5栋、11栋以外区域);2、顺庆区锦亭路36号宏凌·城市花园小区(除28栋以外区域);3、顺庆区滨江中路一段滨江首座小区;4、顺庆区丹桂路28号左岸枫景小区;5、顺庆区大北街98号小区;6、顺庆区饮泉路COCO香江1期-3区;7、顺庆区农科巷141号小区;8、顺庆区玉带南路一段格兰春天小区;9、顺庆区清风北路清泉小区-东区;10、嘉陵区滨江南路一段107号江景阁小区;11、嘉陵区滨江南路二段78号滨江印象小区;12、嘉陵区长城北路60号锦通·满庭芳小区;13、嘉陵区嘉西路179号阳光白马城二区;14、嘉陵区滨江南路一段161号;15、嘉陵区茶盘路二段78号锦绣江南小区;16、顺庆区石油东路62号舞凤街道办事处商业车队小区;17、顺庆区潆华中路二段429号欧香小镇小区;18、高坪区龙门街道雷祖庙村;19、顺庆区环都大道一段59号印象森林小区;20、顺庆区潆溪街道同兴社区、群乐社区、汽贸城社区。

低风险区3个:1、顺庆区除高、中风险区以外的其他区域;2、高坪区除中风险区以外的其他区域;3、嘉陵区除高、中风险区以外的其他区域。

当前,我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面临持续压力和考验。请广大市民积极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南充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最新公告要求。来(返)南人员要全面落实南充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的有关政策要求,及时测核酸、主动扫码验码、配合查验行程卡,有外地旅居史的请主动报备。

重点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样做

童颜(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市健康教育所所长):

一、哪些是重点机构?

重点机构是指维持社会正常运转或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的机构,包括党政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养老院、护理院、监管场所、高等学校、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培训机构、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工地等。

二、重点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有什么要求?

1、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非接触式温度计等防疫物资储备。

2、建立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建立健康台账,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须及时就医。

3、在单位入口处对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来访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严格执行“四必查”(扫场所码必查、风险城市旅居史必查、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必查、戴口罩必查),正常者方可进入。

4、加强办公室、食堂和卫生间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空调通风系统使用时,其卫生质量、运行管理、卫生学评价和清洗消毒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的要求。

5、加强对食堂、宿舍、卫生间、电梯间等重点区域和电梯按钮、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加强垃圾分类收集、及时清运,并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消毒。定期向地漏加水,每次加水350ml。

6、在办公室、食堂和卫生间等场所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有条件时可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

7、倡导食堂采取分餐、错峰用餐,减少堂食和交流。食品等原料从正规渠道采购,保证来源可追溯。

8、倡导采用无纸化办公,减少人员之间的直接接触;尽可能减少大型会议、培训以及人员聚集的活动,人员之间保持安全距离。

9、改善工作人员宿舍或临时居所的居住环境和卫生设施。宜按照使用面积不低于4m2/人的标准进行配置。

10、工作人员结合自身的工作岗位性质、风险等级全程戴医用外科口罩、N95/KN95颗粒物防护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戴一次性手套。

11、推进无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工作人员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12、提醒人员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或肘臂遮挡口鼻,将使用过的纸巾放入有盖的垃圾桶内,打喷嚏和咳嗽后应用洗手液(或肥皂)彻底清洗双手。

13、加强人员健康培训,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

14、党政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等重点机构还应符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重点场所和单位卫生防护指南》的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答记者问

记者:此次疫情发生后,市人大常委会如何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蒋松柏:一是发出动员号令。印发《关于全面动员市辖三区各级人大代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动员要求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带头扛起政治责任、带头践行初心使命、带头遵守防控规定、带头投身防控一线、带头凝聚防控合力”。目前,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参与疫情防控5763人次,参与志愿服务3926人次,组建工作队120个,主动发挥示范引领、桥梁纽带作用。二是强化党建引领。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在疫情防控中当好示范,在坚守岗位抗疫中做好表率,在落实防控责任中践行初心使命。目前,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823人次,参与志愿服务611人次,参与人员管控、健康监测、物资配送、核酸采样等志愿服务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机关63名党员干部参与志愿服务。三是广泛宣传引导。充分运用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体平台,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加大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先进典型人物事迹的宣传。

记者:对封控小区及居民疫情防控有何要求和建议?对返南人员居家隔离有何要求和建议?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市健康教育所所长童颜: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要求,高风险区采取封控措施: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采取管控措施:足不出区、错峰取物。加强宣传引导,做好人员摸排,对所有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实施每日“零报告”制度。规范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做好人员协查管控及转运工作,按风险区划分要求做好消毒和清洁,规范设置生活垃圾临时收集点和医疗废物临时收集点,做到分类转运、分类处置、“日产日清”,保持环境清洁卫生。

封控小区居民如果发现自己出现了一些平时不常出现的情绪,可通过适度运动、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等方法,提高自身抵抗力和情绪控制能力。请大家积极做好防护,保持乐观心态,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来(返)南人员应提前通过“南充市报备二维码”或电话等方式报备,自觉服从社区管理,配合属地做好隔离、监测等防控措施。居家隔离人员最好单独居住。如与家人同住,居家隔离实行“一人隔,全家隔”,应单人单间,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日常生活、用餐尽量限制在隔离房间内,不与家庭内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用品,餐具使用后应当清洗和消毒。不具备居家条件或不接受同住人员共同实施居家隔离的,一律实施集中隔离。主动配合工作人员上门核酸采样,居家隔离人员和共同居住者在居家隔离期间不得外出,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疑症状,应及时报告社区管理人员。

记者: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红十字会是如何参与疫情防控的?

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监事长朱金洪:市红十字会按照统一部署,立足“三救三献”职能,全力参与疫情防控。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共发动、组织志愿者2500余人(次)投入防疫一线。

一是助力社区疫情防控。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小区开展核酸采集现场秩序维护、扫码引导、入户核对人员信息、疫情防控物资配送等工作。招募专业消杀志愿者,开展重点区域、公共场所等消杀服务。

二是服务医院核酸检测。按照统一安排,针对南充市方舱医院核酸实验室标本分类人手不足的实际,在全市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中招募相关志愿者,并分批将志愿者接送到南充市方舱医院,开展相关志愿服务工作。

三是强化应急血小板捐献。组织志愿者组成“应急血小板捐献队”,开展无偿献血和血小板捐献活动,并积极组织志愿服务车辆为无偿捐献者提供应急交通服务。

四是开展心理援助服务。组织市心理服务协会,招募专业心理服务工作者,组建红十字抗疫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为相关人员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此外,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红十字系统共接收省内外疫情防控捐赠物资总价值237.7万元、捐款总金额8.5万元,并及时按捐赠者意愿分配、发放至相关县(区)、部门及社区,用于防疫一线。

记者: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是怎样发挥作用的?

蒋松柏:一是履职尽责守初心,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特点和自身行业优势、职业优势、资源优势,积极行动,履职尽责,做好示范、当好表率,特别是全市医疗卫生、防疫系统的各级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中勇敢逆行,立足岗位职责,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二是志愿服务践忠心,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克服家庭和自身困难,义无反顾带头参加基层疫情防控;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积极参与人员管控、健康监测、物资配送、核酸采样等志愿服务工作。三是建言献策为中心,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参与疫情防控时,充分发挥身在基层一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主动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意见,科学提出意见建议82条,被相关部门单位采纳35条。四是捐款捐物献爱心,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慷慨解囊、捐款捐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