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12-01 09:17 | 来源:南充日报

11月30日上午,南充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市生态环境局举行。会上,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今年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情况,通报了全市三起环境违法典型案例并答记者问。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是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后的第四年。今年来,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方面,全市开展医疗机构现场执法460余家次、医废处置单位38家次、污水处理厂280余家次,发现整改问题33个,累计安全处置医疗废物7818吨;在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全市共排查企业3804家次,“双随机”现场检查1071次,夜查暗查486次;在加快推进执法装备现代化方面,全市通过信息监控手段发现异常问题约26起,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件;在持续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方面,全市开展“送法入企”普法宣传和执法帮扶企业6家,集中组织企业培训2次约80人次,指导企业解决环境问题11个。精准严惩了环境违法行为,有效助推了全市经济发展。

针对“疫情形势下,如何处理环境执法与支持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问题,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一是加强政策、法律法规宣传,让企业知法;二是推行正面清单制。对守法良好、无污染行为的企业纳入执法正面清单,本着无事不扰的原则,减少现场检查次数;三是落实免罚条款。依据法律法规,对首次违法、情节轻微、改正及时等情况,给予免于处罚;四是灵活运用新出台的自由裁量权。执法调查中,充分根据违法事实证据、主客观程度、环境影响程度等,最大限度使用从轻或减轻处罚,做到处罚公正、合理。

针对“新出台的《四川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南充生态环境部门如何公正、透明执行自由裁量权?”问题,市生态环境局环境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说,一是加强裁量标准的学习,做到标准清楚。二是在执法一线,认真对照各裁量因子,全方面收集相关证据事实,确保证据充分。三是在行政处罚时,坚持集体研究、法制审查、律师审查和案审会审定,确保裁量准确、运用恰当,以最大限度地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针对“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南充生态环境部门在环境执法方面有什么考虑?”问题,市生态环境局环境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说,在执法监管方面,要强化队伍建设,始终将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执法队伍能力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要强化装备保障,加强无人机、执法船、热成像仪等执法装备配备,进一步提高视频监控、用电监控等系统覆盖度,建立综合信息监控中心,逐步实现以依托信息监控系统为主的执法新模式;要提高办案质量,按照党的二十大对生态环境工作的要求,从党风廉政、队伍建设、现场执法、信访查处等各领域进一步优化完善,进一步提高执法效率、办案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