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索引号
115111000087538832/2021-1019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2-04
文号
南府办函〔2021〕15号
有效性

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春节和全国全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2-04 |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2021年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精神及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市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扎实做好2021年春节和全国全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清醒警醒,绷紧安全之弦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当前春节和全国全市“两会”临近,全力以赴守好安全底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当前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进入高峰,供暖供气、用火用电需求旺盛,人流物流车流密集,加之冬季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多发,给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因素。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计春节期间离南人员减少,市域内交通、旅游压力增大,风险隐患交织叠加,极易导致事故发生。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牢牢绷紧安全生产之弦,高度重视、高度警醒,清醒认识当前工作面临的紧迫性、严峻性和重要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认真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结合本地本行业(领域)实际,进一步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全力以赴抓好2021年春节和全国全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以“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二、聚焦重点领域,集中整治攻坚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国省市统一部署,针对本地本行业(领域)和春节安全生产特点,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全力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一)扎实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要持续抓好专项整治,紧盯检维修作业、开停车等关键环节,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业落实防冻、防凝、防火、防爆、防泄漏、防静电等安全防范措施。全面开展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对四川前三轮硝化企业专项督查整治问题“回头看”,强化硝化、氟化等高危工艺,以及硝酸铵、液氯等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风险防控,形成“一企一策”问题清单,落实整改闭环管理。加强精细化工风险管控,推动列入反应风险评估范围和涉及硝化、氯化、氟化、重氮化、过氧化工艺的精细化工生产装置,按要求全面完成反应风险评估,未完成的一律停产整顿。建立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督促企业明确每一处重大危险源的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操作负责人,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工作落实到岗、措施落实到位。要抓好民爆行业安全监管,加强库区和库房民爆物品出入库管理,坚决做到账证相符、账物相符、流向可查可追溯。加强重大危险源外部安全距离巡查,避免外部安全距离内新增零散住户和建(构)筑物,确保重大危险源内外部环境符合行业标准。

(二)扎实抓好烟花爆竹安全。要认真整改省安办1月12日暗访发现问题,全面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燃放等环节的安全监管。紧盯乡镇、农村等批发零售经营活动集中的地区,加大联合检查、联合执法力度,形成部门协作、产销联动的安全监管机制。对超能力生产、未经许可擅自组织生产和“四超两改”(超人员、超药量、超负荷、超范围和擅自改变工房用途、改变工艺流程)、流向登记制度不落实、氧化剂还原剂混存的,依法严厉查处,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对采购和销售“假大空”等不符合标准规定的烟花爆竹,依法依规给予处罚。对违反“三严禁”(严禁销售超标违禁、专业燃放类产品或从非法渠道购进的产品,严禁在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外存放烟花爆竹,严禁超许可证载明限量存放烟花爆竹)的零售点,依法暂停经营,情节严重的要坚决依法取缔。

(三)扎实抓好道路交通和水上交通安全。要加大路面管控力度,盯紧“两客一危”、面包车等重点车辆,严查“三超一疲劳”、货车超载超限、酒驾醉驾、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排查易拥堵路段、事故易发路段、施工路段、景区、山区道路安全隐患,及时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切实保障车辆通行安全。提前做好应对大客流、大车辆、大拥堵以及恶劣天气、突发事件的人员、物资、装备和交通组织、交通保障准备,加强节日期间疏导管控措施,实施发布预警信息,引导群众理性出行、安全出行。督促运输企业加强车辆安全检查,坚决杜绝车辆“带病上路”。同时,要加强水运企业、码头渡口以及危险货物运输船舶、客渡船、旅游船、涉砂船舶、渔业船舶、餐饮娱乐船、漂流船艇等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检查安全防范措施制定、落实情况,安全设施设备配备情况,监控视频系统运行情况。全面开展打击船舶脱检脱管、非法挂靠经营、恶劣天气条件下客运船舶违反禁限航规定等专项治理行动,充分利用码头船载视频系统、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等监控设备,加强安全巡查及船舶、船员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客船载客、船舶超载、客(渡)船带病航行、冒险航行、乘客不穿戴救生衣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扎实抓好建筑施工安全。要持续深入开展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风险排查整治以及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既有房屋建筑组织安全评估和鉴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对基坑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起重吊装及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程、脚手架工程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以及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进行全面隐患排查,重点整治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冬季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特别是防滑、防冻、防火、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严防高处坠落、机械伤害、物体打击、触电、坍塌等事故发生。

(五)扎实抓好人员密集场所安全。要持续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饭店、娱乐休闲场所、旅游景区、寺庙、劳动密集型企业、老旧小区等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装修装饰材料是否符合消防规范,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设置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消防设施和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等,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严格大型活动安全审批和人流监控,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六)扎实抓好森林防灭火安全。全力抓好冬春森林防灭火工作,下大力气落实“高位推动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工作长效机制,全面实施“三张清单”加“一项承诺书”(即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分区分级抓好森林火险精准防控,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件。对林区、森林公园、景点景区等火灾易发区域,增设关卡、增加护林人员,加大巡逻检查力度,做到“逢人必问、逢火必管、逢烟必查”,实现“进山不带火、带火不进山”,全力消除人为诱因。严密监控林区内的景点景区、居民点、仓储库等,加强整治林内吸烟、烧荒、野炊、烧纸等违法违规行为。

(七)扎实抓好特种设备安全。要深入开展“春雷行动2021”特种设备安全排险除患执法行动,集中力量对高危重点企业使用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以及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安全运行情况的年检情况开展全面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各类特种设备违法行为。针对企业停产复工、冬春季低温寒潮、露天施工作业、化工成套装置系统性风险对特种设备带来的影响,有针对性地加强对策措施。合理安排检验技术力量,严把检验质量关,做到报检必检、应检必检、依法施检。

(八)扎实抓好工贸领域安全。要持续深入开展冶金企业煤气、高温熔融金属专项治理。盯紧炉窑管道检修、人工清库(仓)、企业附属污水处理等关键环节部位,加强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重点开展对粉尘作业场所10人及以上的金属粉尘、木粉尘和面粉、淀粉、饲料等农副产品粉尘企业涉爆粉尘专项整治。抓好涉氨制冷、工贸行业企业检维修和外包施工队伍管理等工贸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

(九)扎实抓好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要组织开展工业园区等功能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价及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完善安全风险数据库和隐患排查治理台账,按照“一园一策”要求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强化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规范规划布局,严把项目准入安全关,对新建项目科学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论证。完善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公共安全设施,完善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园区本质安全水平。

(十)扎实抓好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非煤矿山方面,深刻汲取山东烟台五彩龙金矿“1·10”爆炸事故教训,采取“分片包干”模式,迅速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查重处火工品管理使用不规范行为。燃气方面,深入排查餐饮店、农家乐等燃气使用场所安全隐患,严厉查处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储存、充装、运输、使用等环节中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电力方面,持续开展电网安全风险管控,坚决防范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加强电力设施保护,消除电力设施外部隐患。严格执行规定范围内施工许可制度,防范违规作业危及电力设施安全。重点关注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安全,排查整治特高压输电风险隐患,确保运行安全。铁路(高铁)方面,要加强高速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强化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严厉查处铁路上跨公路桥的超载超重超速违法行为。民航方面,要健全民用航空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突出可控飞行桩底、跑道安全、空中相撞、危险品运输等重点安全风险治理,深化机场净空保护、鸟击防范等安全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机场净空环境的行为。食品安全方面,要聚焦农(集)贸市场、商超、单位(学校)食堂等重点区域,肉蛋奶米面油水果蔬菜等重点品种,网络餐饮等重点业态,强化源头防范治理、开展风险排查防控,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提升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水平,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强化执法督导,严厉打非治违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始终保持严管重罚高压态势,按照“铁心部署、铁面检查、铁腕执法、铁肩担责、铁胆碰硬、铁纪问责”的“六铁”要求,采取“三带三查”方法,深入开展全覆盖安全大检查,督促企业进行风险隐患自查自纠。运用“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明察暗访,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风险,严格闭环管理,按照措施、责任、时限、资金、预案“五落实”要求整改到位。对发现的非法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按照“四个一律”要求严厉打击。特别是对在春节和全国全市“两会”期间发生的生产安全等事故,要依法依规从严查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四、加强监测预警,做好应急准备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会商研判,利用微博微信、电台广播等媒体平台,加强雨雪冰冻、大雾团雾等恶劣天气预警预报和人流、车流信息的提示通报,提前做好防范疏导工作。要强化重点区域灾害风险防控,组织力量对灾害隐患点集中开展排查,严防自然灾害引发次生事故。各级消防和各地、各部门应急救援力量要枕戈待旦,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加强战备,增加岗哨布点,前置救援力量。各单位非在岗值守人员要保证通信畅通,随时听从指令安排,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五、强化担当担责,认真履职尽责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深刻汲取近期其他省份安全事故教训,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制度、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动态分析安全风险形势,系统制定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隐患第一时间排查、风险第一时间防控、事故第一时间发现、信息第一时间上报、救援第一时间到位,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带头组织分析安全形势、研究部署安全工作、协调解决安全领域重大问题,推动应急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厘清职责、充实力量、强化监管,推动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自觉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实隐患排查、风险防控、专项整治、应急救援等各项工作,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织密安全风险“防控网”,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