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市政府办公室:《南充市邀请社会公众代表列席市政府会议工作制度(试行)》解读

时间:2022-11-24 14:49 |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总体目标:依法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政府决策更加科学、透明。

制定依据:国、省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南充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充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的通知》(南府发〔2022〕25号)、《南充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充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议事决策规则〉的通知》(南府发〔2022〕26号)等文件精神。

邀请社会公众代表的范围:主要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专家、法律顾问、新闻媒体和相关利益方等。

市政府常务会议或专题会议研究审议以下事项可邀请社会公众代表列席:(一)研究制定生态环境、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城市建设、土地征收等领域涉及民生和公共利益的重大政策措施;(二)研究制定行政审批、金融支持等重要涉企政策;(三)研究确定和调整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重要民生商品和服务价格的事项;(四)市政府或会议议题承办部门(单位)认为需要邀请列席会议的其他事项。

邀请社会公众代表列席会议的流程:(一)议题承办部门(单位)提出建议;(二)市政府办公室按程序报市政府领导审批;(三)市政府办公室将审批情况反馈议题承办部门(单位);(四)议题承办部门(单位)将相关议题材料和参会注意事项等送达受邀列席会议的社会公众代表。

社会公众代表应具备的条件:(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有一定的参政议政能力和较高的参政议政热情;(二)遵纪守法、品行良好,无违法犯罪记录,个人信用良好;(三)年满18周岁,高中及以上学历,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南充市户籍人员、居住在南充市并持有本市居住证或登记为本市实有人口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四)对拟列席议题有一定了解和研究。

受邀列席会议的社会公众代表享有的权利:(一)就有关议题的决策内容、背景、依据等向承办该议题的单位进行咨询;(二)根据会议安排就有关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观点。

受邀列席会议的社会公众代表应履行的义务:(一)按时参加会议,履行签到手续,并严格遵守会议制度和纪律,在指定位置就座,不得迟到、无故缺席或中途退席;(二)发表意见应当紧扣主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言简意赅;(三)带头贯彻执行会议作出的决定,并积极向所在单位、社区群众等进行宣传;(四)严格遵守会议保密规定,不得照相、录音、录像,不得将会议材料带出会场,会议讨论过程以及未审议通过或已经审议通过但尚需保密的事项,不得向外泄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