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市民政局:《南充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 (2021—2025)》解读

时间:2023-05-08 10:40 | 来源:市民政局

54日,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南充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本规划是“十四五”期间南充养老服务及养老事业发展的市本级专项规划,也是养老事业与老年产业的地方发展总体规划,是“十四五”期间推进地方养老事业发展的系统谋划和总体布局。

一、出台背景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为5607565人,60岁及以上人口为1457839人,占比26%65岁及以上人口为1160245人,占比20.69%,高居全国市(州)第6名。

“十三五”期间,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目标逐渐清晰,养老服务政策支持体系初步形成,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地方发展不平衡现象突出,南充作为欠发达地区,养老事业及相关服务业发展还比较滞后。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立起与国家战略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根据《四川省民政事业发“十四五”规划编制基本思路》、《四川“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等文件精神,结合全市当前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现状,我单位编制了“十四五”民政养老服务体系规划。

二、主要内容

本规划立足于南充市市情实际,以“查问题、补短板、抓机遇”为切入点,以“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化发展为目标,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完善网络、健全体系、激发活力、强化保障、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本规划共四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阐述发展基础与形势研判,包括“十三五”主要成效、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十四五”养老服务业发展机遇。

第二部分主要阐述“十四五”时期的总体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从6个方面明确了养老服务体系的重点任务,包括全面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全面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不断丰富养老服务产品供给、逐步形成养老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动养老服务人才建设、持续强化养老服务质量监管。

第四部分从4个方面制定了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统筹规划、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确保规范运营,完善扶持政策、推动健康发展。

三、公布实施

《规划》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形式向社会公布,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