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2021年南充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01 10:53 | 来源:南充日报
2021年2月18日在南充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南充市人民政府市长 吴群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 发展主要成就和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南充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坚定不移实施“155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五年, 我们千方百计稳增长、求突破, 综合经济实力站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4%,在川东北率先跨入“2000亿俱乐部”,去年突破2400亿元,被省委确定为全省7个区域中心城市之一和经济副中心重点培育城市,成功入选“2019中国百强品牌城市榜”,跻身“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全国三线城市行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分别增长13.9%、9.5%、8.7%、9.7%,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投资和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较2015年增长50.6%、59.7%;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均居全省前三位,分别较2015年增加1379亿元、1307亿元。经济总量突破200亿元的县(市、区)从2个增至7个,顺庆突破450亿元、南部突破420亿元,阆中、南部先后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顺庆入选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
  过去五年, 我们坚定不移兴实体、抓产业, 结构调整优化迈出新步伐。三次产业结构从23.3:42.1:34.6调整为19.2:37.9:42.9。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丝纺服装和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分别达904亿元、452亿元、586亿元、420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2%、18%、15%、21%;新增省级经开区5个、总数达8个,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61户、达806户,工业集中度从67%提升至81%,南充跻身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成为全省千亿级绿色化工产业基地,南部经开区创建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现代农业产值达1205亿元,建成“国字号”园区4个、省星级园区5个,在全省率先实现省级园区县域全覆盖。服务业增加值实现翻番、达1029.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文旅产业产值均突破千亿,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获评全省服务业发展先进市,南充现代物流园跻身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阆中、仪陇先后入选天府旅游名县。
  过去五年, 我们全力以赴夯基础、提品质, 城乡统筹发展呈现新面貌。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良好,南充临江新区获批设立,成为全省第3个、川东北唯一的省级新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迈出坚实步伐。城市能级大幅跃升,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由115平方公里拓展到16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由110万人增长到150万人,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43.8%提高到51%。城市形象发生蝶变,北湖公园等15个城市公园、滨江大道等57条城市干道新(改)建全面完成,下中坝金融中心、火车北站站前广场等城市地标靓丽呈现,市政公用设施综合水平指标年度排名持续保持全省前三位。乡村面貌日新月异,新(改)建农村公路9770公里,改造农村危房16.6万户,建成省级“四好新村”333个,南部获评“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阆中成为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西充入选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区位优势更加凸显,营达、巴南广、绵西高速建成通车,成达万、汉巴南“双铁路”建设加快推进,高坪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百万人次,阆中机场加快建设,嘉陵江航道达到Ⅳ级通航标准,高速公路、铁路、水运通车(通航)里程分别居全省第2位、第4位、第1位。
  过去五年, 我们多措并举治源头、优生态, 美丽南充建设取得新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主城区PM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34.1%,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94%、较2015年提高14个百分点;嘉陵江干流和升钟水库水质保持优良,5个国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100%、较2015年提高40个百分点;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我市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市推进试点市。违建别墅清查整治扎实开展,“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全面完成。环保基础短板加快补齐,新建城市污水处理厂20座,新(改)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360座,建成固废处置项目10个,成功创建全国第三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中省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率达99.3%。绿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完成退耕还林13.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1.5%、较2015年提高1.67个百分点;淘汰低端落后产能企业98家,全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5.5%。
  过去五年, 我们持之以恒促改革、扩开放, 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农业农村、国资国企、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明显,完成国省改革试点84项,公立医院改革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阆中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经验全国推广;圆满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纵深推进,成功创建国家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成市级院士工作站2个、专家工作站6个,技术交易合同登记额年均增长61%,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7%,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3%、较2015年提高9个百分点。开放合作水平全面提升,成南干支联动、融渝配套发展、川东北区域交流合作、“阆苍南”一体化发展不断深化;累计招引重大项目1247个、到位资金3195亿元;成功举办C21论坛、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等重大活动,与美国托莱多市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加入国际丝绸城市网络;成功纳入四川自贸区首批协同改革先行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营,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38.9%。
  过去五年, 我们倾情用力办实事、惠民生, 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新改善。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9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7.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消除农村绝对贫困,先后3次在省委、省政府综合考核中获评“好”的等次。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65%以上、累计超过1660亿元,营山嘉陵江引水工程等重大民生项目建成投用,完成城镇危旧房棚户区改造16.4万套,南充成为全省唯一获得国务院棚改激励表彰的城市。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城镇新增就业38.7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新增66.3万人,全市医疗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城乡低保标准较2015年分别提高59.4%、105%,成功创建四川省第五届文明城市、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新增高职院校3所,新建幼儿园42所、中小学校34所,新增学位13.5万个,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从76.6%提高到84.4%,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实现县(市、区)全覆盖;新增医疗床位1.24万张、三级甲等医院2家,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降至28.4%,市中心医院连续三届荣膺“中国医院百强院”;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平安南充、法治南充建设成效明显,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荣获全省扫黑除恶先进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由全省第15位跃升至第3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过去五年, 我们从严从实转职能、提效能,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提升。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扫描式”第三方评估,累计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475件、政协委员提案1642件,满意率分别达99.6%、99.5%。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88%的行政许可事项、91%的公共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工程建设项目平均审批时间压缩35%,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全市性会议文件大幅压减,“三公”经费不断降低。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极其特殊、极具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冲击。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抗疫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全市经济逐季回升向好,社会大局保持安定稳定。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01.1亿元、居全省第5位,增长3.8%、与全省持平,第一、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居全省第1位、第3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3.9亿元、居全省第6位,排位创历史新高;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居全省第3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17.6亿元、居全省第3位,增速居全省第6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6057元、16431元,增速分别居全省第1位、第3位。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严密抓好疫情防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慎终如始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第一时间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设立“一办十组”专班,建立指挥部日调度机制;及时制定实施“五级四类”防控指南、出台分级分区分类防控120条,中西医并重加强救治,全市仅用31天实现无新增病例,50天内39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3月15日之后9县(市、区)全部转为低风险地区;派出4批52名援鄂医疗队员,圆满完成各项支援任务,为服务全国抗疫大局贡献了南充力量,两名“抗疫英雄”获国家级荣誉;先后发布指挥部公告19个、召开指挥部会议64次,创新推行周轮值指挥长制度,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有力有效抓好防控工作。筑牢织密疫情防线,建立全省首个市级大数据防控专班,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对境外抵(返)南人员实行“一全三到位”“14+7+1+7”等管控措施,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南人员实行严格排查检测和健康管理,创新建立冷链疫情防控“八大机制”,首创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制度并实现全市各县(市、区)全覆盖,以人物同防有效阻断输入性风险;大力推行社区与农村疫情防控“五到位”工作法,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点”作用,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监测预警,强化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建成定点医院9家,规范设置发热诊室63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43个、隔离房间3179间,落实备用集中隔离观察场所36个、隔离房间4124间;组建市县两级流调队伍10支,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44个,设置核酸应急采样点589个,全市日检测能力达6.8万份,1:10混检可达每天68万人份,累计开展核酸检测155万人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7.7万余支。目前,全市已连续12个月以上无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
  二是全力稳定经济增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及时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16条、重点项目开工复工30条、促消费稳增长15条等政策措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重点工程项目在较短时间内应复尽复,推动经济实现稳定恢复,南充在“中国经济复苏城市排行榜”全国335个城市中位居第18位。全面落实“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部署,新建现代农业园区22个,新增特色产业基地30.6万亩,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在南充召开,我市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强化重要农产品供给,全年粮食总产量311.6万吨、出栏生猪521.7万头,分别居全省第2位、第1位。建立“一企一策”服务企业机制,推动四川能投PTA项目达产见效,三环八期、中科九微一期等建成投产,全年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增长28.7%、18.4%。30个省重点项目、300个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300.4亿元、2011.3亿元,民间投资增长24%、居全省第1位,南潼高速、南充过境(东北段)高速、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等项目开工建设,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南充高中临江校区等项目建成投用;全年到位中省项目建设资金超190亿元,其中中省预算内资金32.7亿元、增长42%,总量、增幅均创历史新高,我市抓项目促投资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深入实施服务业“三百工程”,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6%、居全省第3位,顺庆、阆中、南部获评全省服务业发展先进县;大力开展“惠民促销、扩容提质、优化环境”三大行动,商品房销售面积1245.6万平方米、居全省第2位,发放消费券1亿元、撬动各类消费超10亿元;成功创建国家A级景区5家,阆中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仪陇成功创建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三是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聚焦巩固脱贫成果,着力补齐稳定增收、住房安全、安全饮水、医疗教育、公共服务等方面短板,一体推动回头看大排查等发现问题整改清零;竭力防范扶贫产业、小额信贷、因疫致贫返贫等风险隐患,对2220户脱贫不稳定户、2394户边缘易致贫户动态监测、有效帮扶;5个县(市、区)高质量完成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得到省脱普办通报表扬,4个县(区)圆满完成省级调查工作。持续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主城区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居全省第3位,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27条市级河长制河流水质达标率91.3%,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稳定保持100%,仪陇成功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坚决遏制违法违规举债行为,10个政府债务风险监测单位9个为绿色等级;坚持“3+2”支出序列不动摇,切实兜牢县级“三保”支出底线;严厉打击校园贷、套路贷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高风险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全部清零;扎实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稳定工作,大力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刑事治安案件、信访发生总量同比分别下降10.8%、9.8%、22%。
  四是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在全省率先整市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圆满完成村民小组调整优化改革,减幅分别达53.6%、60.3%,均居全省首位,社区建制调整顺利完成;仪陇等4县(市、区)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级试点任务,西充成为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高坪荣获全省农村改革工作先进县,南部入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县域集成改革试点。扎实推进“放管服”等关键领域改革,持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全年新增减税降费20.5亿元,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9万户,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1417.8亿元、占GDP比重达59.1%,我市荣获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深化与成渝双核协作,与成都天府新区和重庆合川区、丰都县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快建设开放平台,中欧班列(南充)组货基地、西部陆海新通道集散中心授牌运营,中欧班列暨陆海新通道南充专列正式开行。大力实施“三奔计划”,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8户,南充创业小镇获评国家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深入实施“嘉陵江英才工程”,新招引各类高层次人才2400余名。
  五是加力加速城乡建设。 前瞻谋划、主动作为,成功获批省级临江新区,按照“国家气场、巴蜀气派、山水气质”的指向,对标国家级新区标准,推动临江新区建设加快成势,启动编制“1+3+6+N”系列规划,制定出台支持新区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成功举办临江新区投资推介大会,开展4轮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和开工,累计开工项目39个、总投资305亿元,签约项目21个、协议总投资525亿元,中科九微高端装备、三环电子片式电容等“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成功落地。北部新城、会展新城、文峰新城等重点片区扩面提质,将军路嘉陵江大桥、南充国际会展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西河南路、鹤鸣路、耀目路等道路完成改造提升,大剧院改造提升工程、清泉坝景观二期等城市功能配套项目全面完工;阆中跻身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营山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仪陇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十大工程”,完成土坯房改造8.8万户,整村推进126个示范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顺庆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南部入围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县,蓬安油房沟社区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六是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年度“30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减免2.9万名幼儿保教费、6.6万名中职学生学费,为22.1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为26万名困难群体代缴基本养老保险费,新开工城镇棚户区改造3.06万套,改造老旧小区4.02万户。社会事业不断进步,21所新建中小学(幼儿园)投入使用,我市成为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全省首批全域研学试点市;市中心医院江东院区基本建成,新增医养结合机构8家;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免费开放,朱德故居纪念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社会保障持续加强,为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15.2亿元,向特困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4.7亿元;通过“春风行动”帮助133.8万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在全省考核中评为A等级;大力援企稳岗,拓宽重点群体就业渠道,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75%。
  与此同时,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有序推进,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全面完成,国防动员、人民防空、退役军人事务、双拥共建、民族宗教、国资监管、统计调查、机关事务、海关、气象、水文、档案、地方志、保密、国安、驻市外机构、外事侨务、港澳台等工作取得新进展,精神文明、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工会、红十字、慈善等事业有了新进步。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为“十三五”收官划上了圆满句号。回首“十三五”,我们咬定发展不放松,笃定前行不懈怠,共同谱写了南充发展史上的锦绣篇章,全市人民期盼已久的“全面小康梦”即将实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市委运筹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和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全市上下的心血和汗水,汇聚了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驻市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消防救援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南充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海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等因素影响,个别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不及预期;全市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经济稳增长难度依然较大;市场主体竞争力有待增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不足,城乡发展差距依然较大;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供给仍有缺口,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仍需提高,营商环境还应更加优化,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扎实的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 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南充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极为关键的五年。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关于制定南充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我们组织编制了《南充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查。经大会批准后,我们将认真组织实施。在此,重点从三个方面作一简要说明。
  (一)关于发展的主要目标。按照有机衔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要求,统筹兼顾当前和未来、短期和长远,《纲要草案》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展望了2035年远景目标。即:到2025年,南充综合实力更加雄厚,成渝第二城建设大见成效,全省经济副中心成功创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建成“双两百”城市;发展动能更加强劲,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年均增长25%以上,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活力更加充沛,四川东向北向开放走廊基本形成;民生福祉更加普惠,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得到更好满足;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环境治理效果显著增强,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生态安全屏障更加巩固,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1.8%;社会文明更加进步,科教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治理效能更加彰显,法治南充、平安南充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到2035年,成渝第二城目标全面实现,全省经济副中心地位全面巩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实力全面凸显,基本建成Ⅰ型大城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产业发达的经济强市、宜居宜业的中心城市、畅达四方的综合交通枢纽、面向全球的开放高地和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示范市。在指标设置上,《纲要草案》对“十四五”发展目标提出了五大类24项主要指标,其中16项预期性指标,主要是通过政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引导市场主体来推动实现;8项约束性指标,集中在绿色生态、安全保障等方面,需要强化政府职能职责,主要由政府来推动实现。这些指标的设置,既考虑了外部环境变化,又符合南充发展实际,兼顾了现实需要和发展可能,顺应了形势和期待。
  (二)关于发展的基本遵循。《纲要草案》立足新发展阶段,提出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即: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强化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加快“数字南充”建设,积极打造高能级创新载体,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着力塑造南充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坚持把协调作为内生特点,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全面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改变农村面貌,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繁荣发展文体事业,深入推进文明创建活动,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加快构建与推进现代化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安全保障体系。坚持把绿色作为普遍形态,坚定践行“两山”理念,突出生态优先、生态打底、生态强市,进一步加强自然生态保护修复,大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积极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加强资源集约和循环高效利用,切实呵护嘉陵江最柔美的身段、川中最秀美的丘陵、巴蜀最宜居的环境。坚持把开放作为必由之路,积极对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持续扩大高水平、多领域、全方位对外合作开放,进一步提高资源要素集聚配置和经济循环畅通能力,加快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创造发展新优势。坚持把共享作为根本目的,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大力发展民生事业,扎实办好教育、医疗、养老、就业、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三)关于发展的方向路径。《纲要草案》聚焦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对标省委就全省经济副中心提出的“一高三强”内在要求,形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的主要路径。即:加快建设经济总量占比高的经济强市,坚持产业兴市、工业强市不动摇,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持续做强做优“3+5”现代工业体系、“4+5”现代服务业体系、“5+5”现代农业体系,打造全国汽车汽配产业基地,努力延伸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不断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切实增强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综合承载能力强的区域枢纽,统筹推进综合交通、现代物流、信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健全运输方式多元、客货集散高效、辐射空间广阔的高质量立体交通网络,提高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推动信息技术在产业园区、城市治理、居民生活等领域广泛运用,建成用好智慧城市大脑,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建设创新发展动能强的科创中心,建立健全多元投入机制,积极搭建科技研发、协同创新、成果转化等平台,进一步壮大科技创新主体、引育科技创新人才、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着力增强创新资源集聚转化功能,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领先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加快打造区域带动作用强的重要增长极,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分区打造,高质量推进临江新区建设,创新建管运营机制,集聚发展高端产业,强化龙头企业牵引,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开放合作等领域率先突破、走在前列,努力以临江新区建设为牵引,推动南充一体成为成渝北翼现代产业发展集聚区、国家产城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嘉陵江流域绿色发展引领区、四川东向北向开放合作新高地。
  各位代表!“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承载着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展现了南充高质量发展的壮丽前景。踏上新征程,奋斗正当时。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各项目标一定会如期实现,人民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南充发展一定能够谱写更加绚丽的多彩篇章!

三、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的起步之年。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155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全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7%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指标完成省下达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按照省委“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工作思路和市委“三稳三高于”的总体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一)提升联动协同能级,引领成渝北翼发展
  加快建设临江新区。按照“一城三区一带”空间布局,加紧出台临江新区系列规划,统筹抓好“三片六点”重点区域建设。高点建设临江新区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园,加快推进华讯方舟智能制造、新松机器人、凯普松高新电子等重大产业项目,大力实施空港新城、临江大道、通江大道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切实增强新区支撑力、承载力、辐射力,引领带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高质量发展,重塑四川东向北向经济版图。广泛吸引国内外优质大学资源入驻新区,建好南充大学城。促进市、区(县)协同共兴,精心组织系列专题招商活动,力争引进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引领性的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协调各方量身定制加快新区建设特别政策,切实解决土地指标、电力要素、人才保障等瓶颈制约,设立新区发展基金和产业引导基金,力争为全省探索区域协同发展新机制、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对外开放合作新模式。
  继续优化中心城区。 加快北部新城、会展新城、文峰新城建设,带动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0.76个百分点。大力推进南充国际会展中心、川东北金融中心二期、火车北站双子塔、南充水城等项目,确保将军路嘉陵江大桥、清晖阁、会展新城片区道路等项目建成投用。深入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实施好西河滨河路、嘉南路综合提升改造等项目,加快推进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新三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800个以上。扎实开展“十大乱象”整治,推动市容市貌大提升、大改善,彰显嘉陵江中游宜居宜业城市魅力。
  夯实县域底部基础。坚持扩容提质和凸显特色并重,鼓励支持县(市、区)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进步县和生态建设标杆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着力做强县域支撑。对接落实全省县域经济强县强区强镇培育计划,深化县级市改革,赋予县级更多资源整合使用自主权。大力开展“小县优城”城市化提升行动,积极创建省级百强中心镇,扶持推动一批中心镇做大做强,加快形成一批县域副中心和现代新型小城市。推进县域产业园区特色化、专业化发展,鼓励支持创建国省级园区。
  (二)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促进投资稳定增长。聚焦“5+100”重大工程项目,大力实施32个省级重点项目、300个市级重点项目、100个市重点推进项目,力争年度投资分别超260亿元、1700亿元、1000亿元。认真落实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两个三年行动,大力推进成达万高铁、汉巴南铁路、高坪口岸机场、南潼高速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促阆中机场、顺蓬营一级公路、南部嘉陵江三桥等项目完工;积极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新开通5G基站1500座以上,新建公共充电桩300个以上。精心编制“十四五”重大项目库,用好用活专项债券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政策,持续引导社会资本向重点领域投资,增强投资增长后劲。
  推动消费扩容提质。聚焦建设具有巴蜀特色的区域消费中心城市,认真落实收入保障计划和新消费三年行动,促进商贸业与电商、网络直播等新经济、新业态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壮大文化、旅游等领域消费新模式,支持打造一批“夜经济”地标,鼓励本地优势特色产品广开销路,着力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双向提速。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促进家电家具以旧换新、更新换代。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积极培育一批本土品牌。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支出效率。
  大力提升物流效能。持续抓好南充现代物流园公路集散、进出口岸、多式联运、城际配送四大物流服务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中通快递西南电商产业园、丰树川东物流中心、圆通速递智创园等项目,新增A级物流企业2家以上,力争全社会物流总产值突破750亿元。积极推动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扎实开展省级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加快阆中、蓬安、营山、南部等县级物流中心建设,推动全市配送网点突破5000个。鼓励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加快建设西充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仪陇农产品冷冻保鲜贮藏物流体系等项目。有序推进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促进物流降本增效。
  (三)持续提升产业实力,量质并举做强支撑
  着力壮大“3+5”现代工业。开工建设中科九微二期、小铜人西部线缆产业园、永恒再生资源等项目,加快推进能投化学PET、宸泰锂电池、凸酒技改迁建等项目,确保吉利二期、香雪制药二期、布碧丝服装等项目竣工投产,推动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丝纺服装和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9.8%、3%、14%。大力实施中小企业“育苗壮干”梯度培育计划,力争规上工业企业、入库建筑企业分别新增100户以上,培育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户以上。实施数字经济赋能升级工程,谋划推进智慧城市大脑计划,加快建设川东北区域大数据中心等项目,打造一批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文旅等数字应用场景。鼓励支持企业加强技术迭代、工艺优化、装备升级,推动技改投资增长13%以上。
  巩固发展“4+5”现代服务业。大力实施现代服务业发展“五大行动”,积极申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培育市级服务业集聚区20个。实施商贸振兴“八大行动计划”,力争限上商贸单位、规上服务业企业分别新增100户以上。深入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打造独具特色的省级步行街2条、市级步行街3条以上。扎实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启动建设市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争创省级电商创新发展示范区。抓好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深入实施文旅“双百亿行动”,鼓励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国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文旅产业产值突破1100亿元。
  优化提升“5+5”现代农业。推动“国字号”农业园区提质增效,新建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21个,争创省星级园区2个,新增特色产业基地10万亩以上,力争现代农业产值突破1300亿元。持续扩大“好充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力争“三品一标”总数突破400个。大力推进“1+8”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建设,新增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10家以上,力争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提高5个百分点。推动建设一批休闲农业特色景点,力争休闲农业综合收入突破100亿元。培育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新增示范家庭农场150家、示范农民合作社150个、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10家。
  (四)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增强内生动能
  统筹抓好重点领域改革。大力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快“亩均论英雄”、建设用地“增存挂钩”等改革。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市属国有企业整合优化。积极推进临江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抓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南部县集成改革试点。稳步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持续抓好省级绿色金融示范区建设。稳慎推进全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保有经营性资产的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完成80%以上。完成街道管理体制和社区调整优化改革。
  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扎实推进南充双创中心、高新孵化园、“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等项目。积极支持三环电子、九天真空、尚好桑茶等骨干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确保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突破16亿元。实施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加快推行科研经费“包干制”,持续增强科研创新活力。深入实施“三奔计划”,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0户,备案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00户以上,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800亿元。
  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立“市场准入异地同标”便利化准入机制,健全完善“同一标准办一件事”市场准入服务系统。建立南充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高标准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确保各项纾困政策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体系,新发展市场主体3万户以上。积极争取县域民营经济发展试点,对接推进全省民营企业雁阵五年培育和民营企业家梯队培育计划,力争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7.5%以上。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指标提升专项行动,确保第三方评估结果稳居全省“一方阵”。
  (五)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提高开放发展质效
  扎实建好开放平台。深入推进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充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充分发挥保税物流中心(B型)应有功能,积极争创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开放口岸,争取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提升中欧班列(南充)组货基地、陆海新通道南充货物集散中心运营水平,建成蓉(渝)新欧通道上的物流集散地。积极参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协同创建现代服务业国际合作园区。
  持续深化区域合作。加强成南干支联动、融渝配套发展,全面落实与成都市、天府新区和重庆市合川区等地合作协议,协同推动产业体系、基础设施、生产要素等全面对接。深化川东北区域交流合作,加快实施“三个十大”涉南项目,务实推进“阆苍南”一体化发展。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合作,主动承接产业转移。积极参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球推介活动和西博会、科博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重大展会活动,不断提升丝博会、春博会等节会影响力。
  全力抓好三招三引。坚持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强引优作为战略性先导工程,健全项目服务、政策兑现、扶优扶强机制,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高效运行“1852”招商机制,积极探索资本招商等新型招商模式,持续发起对外开放“春夏秋冬”四季攻势,扎实开展每月“开放周”活动,精心举办各类投资推介活动,力争全年新签约项目230个以上,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10个,实现到位资金750亿元以上。大力实施“嘉陵江英才工程”“果州万人计划”,编制年度“高精尖缺”人才需求目录,与成渝等地共建人才交流驿站,积极引聚各类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加快形成与南充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发展体系。
  (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编制“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规划,严格落实中央“五年过渡期”和“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分类帮扶机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抓好扶贫资产项目管理监督。聚焦脱贫人口稳定增收,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扎实抓好稳岗就业。做好新形势下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和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工作。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美丽南充·宜居乡村”建设,扎实抓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成农村土坯房改造3.6万户;深入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整村推进120个行政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推动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全域覆盖,积极争创“四好农村路”国省级示范县和全域示范市。加快推进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顺庆永丰水库、阆中华儿湾水库、西充海贝水库等建设,完成8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成“水美新村”30个。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建设行动,扎实推进国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和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
  确保耕地粮食安全。全面推进承包地“三权分置”,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继续开展撂荒地专项治理行动,抓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兑现好种粮农民补贴政策,建成高标准农田30万亩以上,确保粮食播面稳定在84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310万吨以上。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推进种子生产基地、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新(改、扩)建规模化养殖场50个以上,确保生猪出栏稳定在520万头以上。
  (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厚植绿色发展优势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严格落实“黄牌警示+红牌督办+移送问责”“红黑榜”两项机制,持续抓好中省系列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加强工地扬尘、机动车尾气等污染管控,做好监测预警预报和重污染天气应对。大力推进城市雨污分流和管网改造修复,稳步实施污水处理厂站提标扩能改造,加快嘉东污水处理厂三期、文峰污水处理厂二期二阶段和北部新城污水处理厂建设。持续推进全市黑臭水体治理和入河排污口整治,确保顺庆、嘉陵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项目高质量通过中省考核验收。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抓好市危废处置扩能项目建设。
  全面加强生态建设。扎实推进嘉陵江绿色生态走廊建设,科学编制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强化河(湖)长制,大力开展良好水体保护和不达标水体整治行动,推动全市重点小流域断面水质稳步提升,确保12个国省考核断面全面达标。严格落实嘉陵江流域常年禁捕,加强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抓好小水电清理整治等专项工作。全面推行林长制,深入实施高质量绿化南充行动,推动全市森林覆盖率提升至41.7%。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鼓励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认真落实中省有关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强化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提高清洁能源利用效率和质量,力争电能替代电量突破5000万千瓦时。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建设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实施产业园区绿色化、循环化改造,积极创建国、省绿色产业示范基地。优化完善绿色生产生活设施,积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力争全市保有量突破4000辆。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完善终端设施建设,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开展绿色创建活动,持续推行“光盘行动”,扎实抓好节约型机关、节约型社会建设。
  (八)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努力增进群众福祉
  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动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持续开展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严格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做好重点地区来南人员的摸排检测、服务管理,抓好集中隔离点防控。严格落实冷链疫情防控“八大机制”,建立冷库库长制,规范集中监管仓、企业仓运行,严防进口冷链食品和非冷链货品疫情风险。强化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管控,严格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健全完善发热门诊、药店等“哨点”监测触发机制,大力推广应用“四川天府健康通”及“场所码”,主动做好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有序推进新冠疫苗应急接种和大规模人群接种。加快全省区域性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建设,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培训演练,不断提升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和医疗救治能力。
  着力加强基本民生保障。认真办好30件民生实事。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年新增城镇就业6.5万人以上,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促进社保精准扩面。全面推广应用国家医保电子凭证,扎实抓好支付方式改革国家试点。实施城乡公办养老机构建设改造三年计划,大力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全国试点。积极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扎实做好重病患者、困境儿童和农村“三留守”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助,依法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做好粮油肉蛋菜等农产品保供稳价工作。
  推动社会事业协调进步。深入实施教育促进“七大计划”,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加快川北医学院新校区、南高高坪校区等重点教体项目建设,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校舍、运动场60万平方米,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深化健康南充行动,推进多种形式的医共体建设,加快推进川北医学院国际医院、南部县人民医院整体迁建等项目,抓好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市传染病医院等卫生领域补短板项目;积极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做好市级中医医院建设前期工作;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支持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通过合作共建、协议托管等形式开展合作。着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完成市博物馆、大木偶剧院、文化馆(新馆)等内部展陈,办好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和第七届嘉陵江合唱艺术节、第三届国际木偶艺术周、市第六届运动会等文体活动。
  (九)深入推进依法治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方案,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认真落实“三保一优一防”要求,紧盯县级“三保”、社保基金以及库款调度等风险点位,着力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多措并举化解债务风险,全力拓展融资渠道,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有序稳妥化解存量,抓好到期债券本金偿还。强化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和处置,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务、乱办金融、非法集资等扰乱金融市场的行为。坚持“房住不炒”,稳妥推进“问题楼盘”处置,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优化基层社会治理。 深入落实“199”基层治理部署,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认真实施“大联动、微治理、立体化”行动,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立乡镇(街道)“权责清单”,进一步厘清县乡两级职责权限。围绕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四大任务,做深做实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扎实抓好资产清查、乡村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优特产业培育、集体经济发展、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稳妥有序推进村(居)委会换届工作。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八五”普法,着力增强全民法治素养。
  大力建设平安南充。 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应急能力提升两个三年行动,持续抓好道路交通、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危化生产经营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提升防汛减灾、食品药品、城乡消防、人员密集场所、校园等重点方面安全保障水平。扎实抓好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源头治理和网格化服务管理,有效化解社会各类矛盾纠纷,强力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争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治理能力水平
  强化政治建设。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严格依法行政。持续实施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方评估,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稳步推进城乡建设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领域地方立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标准化水平。严格落实《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等制度规定,广泛听取多方意见,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落实重大事项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的相关规定规则,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
  提升政务效能。深入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深化政务服务“好差评”,加快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数字政府三年行动计划,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完善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川渝通办”,努力让政府服务与百姓“零距离”“无时差”。继续精简文会、规范督查检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发展。坚持目标导向、责任导向、结果导向,以钉钉子精神抓具体、抓落实、抓推进。
  加强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抓好各类巡视巡察及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等审计监督和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坚决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坚持过“紧日子”,强化财政预算刚性约束,严控一般性支出,压减“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财力更加高效地用在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上。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践行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南充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名词解释
  1.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2.“五级四类”:“五级”指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组(小区)五级联动防控体系;“四类”指根据疫情状况分为无现症病例区、散发病例区、社区暴发区和局部流行区。
  3.“一全三到位”管控措施:对所有境外抵(返)南人员实行检测“全筛查”,对重点疫情国家(或地区)抵(返)南人员集中隔离到位,对非重点疫情国家(或地区)抵(返)南人员居家隔离到位,对检测异常人员应治尽治到位。
  4.“14+7+1+7”管控措施:对所有境外抵(返)南人员在14天集中隔离后,继续进行7天居家隔离,然后进行1次核酸检测,再纳入社区管控范围7天。
  5.冷链疫情防控“八大机制”: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机制、三全五管闭环机制、持证从业机制、溯源管理机制、打非清库机制、熔断排险机制、两链齐抓机制、标准流程机制。
  6.社区与农村疫情防控“五到位”工作法:网格划分到位、人员配备到位、责任要求到位、培训规范到位、实战演练到位。
  7.服务业“三百工程”:建设100个重大项目、培育100个重点企业、打造100个重点品牌。
  8.污染防治“八大战役”: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攻坚战、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
  9.“3+2” 支出序列:“3”指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2”指保信用、保重点。
  10.“三奔计划”: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奔腾计划”、专利倍增“奔涌计划”、创客南充“奔云计划”。
  11.临江新区“1+3+6+N”系列规划:“1”指总体规划;“3”指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重点地段城市设计、“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6”指新区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新区城市设计建管导则、新区15分钟生活圈规划导则、新区绿色建筑技术导则、新区街道设计导则、绿色生态新区建设标准;“N”指新区生态环保、产业发展与招商、综合交通等N个专项规划。
  12.乡村振兴“十大工程”:从2019年起,我市用3年时间,全力实施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提效、农村交通提升、农田水利建设、城乡安全饮水一体化、嘉陵江生态走廊建设、乡村振兴人才培育聚集、优良乡风民俗传承培育、脱贫奔康工程等乡村振兴“十大工程”。
  13.“春风行动”:原指每年春季进行的招聘等就业促进行动,这里指为统筹做好道路运输疫情防控和农民工返岗出行保障,组织实施的“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
  14.“3+5”现代工业体系:“3”指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丝纺服装三大千亿支柱产业,“5”指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
  15.“4+5”现代服务业体系:“4”指商业贸易、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文体旅游四大支柱型服务业;“5”指科技信息、商务会展、人力资源、医疗康养、家庭社区五大成长型服务业。
  16.“5+5”现代农业体系:粮油、生猪、蔬菜、蚕桑、晚熟柑橘五大主导产业,木本油料、中药材、牛羊、水产、酒业五大特色产业。
  17.“三稳三高于”: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增速高于全国、高于全省、高于区域。
  18.“一城三区一带”: 拥江高品质宜居新城,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空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都市型高效农业示范区,嘉陵江生态休闲带。
  19.“三片六点”:“三片”指顺庆大学城、高坪空港新城、西充南西田园新城,“六点”指高铁商务区、南充高新区、国际会展中心、中法农业科技园、龙门古镇、西充经开区。
  20.“十大乱象”整治:车辆乱停、交通乱行、违章乱搭、广告乱飞、摊位乱摆、工程乱挖、绿化乱毁、工地乱建、立面乱挂、垃圾乱扔整治。
  21.“小县优城”:按照形态优美、功能完善、产业强劲、环境宜居、治理有效的要求,统筹实施城市化提升行动,建设一批富有独特魅力、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具有辐射带动能力的现代化县城。
  22.现代服务业发展“五大行动”:现代服务业协调发展、开放创新、集聚发展、产业融合、载体建设行动。
  23.商贸振兴“八大行动计划”:活力商圈优化、特色街区改造、优质卖场引进、商品市场转型、特色品牌聚集、社区商业壮大、新兴商业发展、商贸主体培育行动。
  24.“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25.“1+8”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将西充“川东北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打造成为全市农产品加工园区示范样板,其余8县(市、区)分别建设县级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
  26.“亩均论英雄”: 以提质增效为核心的资源利用效率评价制度,目的是探索完善以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为导向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导机制,切实提高园区及工业企业单位面积产出效益,积极推动工业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27.建设用地“增存挂钩”: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与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规模挂钩,按处置规模的一定比例核算计划指标。同时,每年下达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任一项处置任务未完成的,下一年度核算计划指标时核减一定比例。
  28.“三个十大”涉南项目:川东北经济区联席会议明确,以“三个十大”项目(成达万高速铁路项目、汉巴南铁路项目等10大交通项目,吉利商用车新能源客车及新能源商用车动力总成项目、南充三环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等10大产业项目,中国西部国际丝绸博览会、中国(阆中)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等10大活动平台)为抓手,推动川东北区域协调发展取得实效。
  29.“1852”招商机制:市对外开放合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丝纺服装、现代农业、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科教文卫、战略新兴产业8个分产业专门招商组,经济合作、经信、商务、国资委、工商联“5驾马车”,驻外办事处、外地乡友商会“2个桥头堡”,紧盯三类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和产业链配套企业开展精准专业化招商。
  30.“金通工程”: 以统一乡村客运标识、统一招呼站(牌)、统一车辆外观、统一从业人员标识为抓手,建设美丽清新、安全绿色、便捷优质、精细管理的乡村客运服务体系。
  31.“水美新村”:按照“水安全有保障、水资源有保证、水环境有质量、水生态有保护、水文化有底蕴、水景观有特色”要求,打造有效支撑乡村振兴的水利建设示范村。
  32.碳达峰、碳中和:“碳达峰”指在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达到峰值不再增长,之后逐步回落。“碳中和”指在一定时间内,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途径,抵消自身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零排放”。
  33.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属地、部门、单位、个人责任。
  34.教育促进“七大计划”:学前教育普惠公平、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质量提升、职业教育品牌创建、高等教育提质增量、民办教育规范促进、特殊教育统筹发展计划。
  35.“三保一优一防”: 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优结构、防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