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搜服务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南充市 营商环境 留言专区

南充市民政局:《关于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时间:2023-03-23 14:36 | 来源:南充市民政局


一、起草背景

殡葬是民生大事,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备受社会关注。民政部等16部门、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民发〔2018〕5号)、《关于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20〕88号),对殡葬改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我市为人口大市,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逝有所安已然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台市级层面《关于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既是贯彻落实国、省有关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补齐短板、完善体系的重要制度安排。

二、政策依据

(一)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四川省民政厅《关于加强殡葬服务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2〕989号)

(二)民政部等16部门《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民发〔2018〕5号)

(三)四川省民政厅 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全面实施绿色惠民殡葬政策的意见》(川民发〔2019〕55号)

(四)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20〕88号)

(五)四川省民政厅等7部门《关于加强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管理的通知》(川民发〔2020〕49号)

(六)四川省民政厅 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印发《深化川渝殡葬服务合作工作方案》的通知(川民发〔2020〕149号)

(七)四川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经营性公墓审批监管工作的通知》(川民发〔2021〕144号)

(八)四川省民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十四五”殡葬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川民发〔2021〕159号)

三、框架结构

《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包括总体目标任务、移风易俗行动、强基赋能行动、正源清违行动、提质优服行动、工作保障措施6部分。

(一)总体目标任务。共2节,明确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二)移风易俗行动。共3节,推进殡葬改革区划调整、推动殡葬领域培树新风、推行节地生态绿色殡葬。

(三)强基赋能行动。共3节,细化殡葬基本服务制度、优化殡葬基础设施布局、强化殡葬基层队伍建设。

(四)正源清违行动。共3节,加强殡葬服务机构监管、加大殡葬突出问题整治、加强殡葬工作共管共治。

(五)提质优服行动。共3节,规范殡葬业务办理、完善殡葬便民措施、开展殡葬主题宣传。

(六)工作保障措施。共3节,分别就组织领导、部门联动、督导检查作出相关要求。

四、公布实施

《关于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形式向社会公布,自印发之日起30日后施行,有效期5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承办:南充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

网站标识码:5113000012 | 蜀ICP备05029665号-1 | 川公网安备51130202000205号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